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山:再造一个度假区

2022-04-05 09:04: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5日讯(通讯员 蔡锦生 王鹏靖 何浩)武夷山市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申报工作,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包括环境整治、土地确权、申报文本、配套设施等4大项23小项69子项的全部创建申报工作正全面推进,4月底基本完成,5月接受国家层面验收“考试”。创建申报成功后,将紧密依托武夷山双世遗、国家公园、朱子理学发祥地、世界红茶与乌龙茶发源地等优势,在现有一处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基础上,再造一个集考古研学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并以此推动当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推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

城村汉城遗址位于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村。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刘邦以无诸倒秦佐汉灭楚有功,册封无诸为闽越王,建立闽越国,历三代,凡92年。城村汉城即为闽越国都城,随着王朝覆灭逐渐湮没在历史长河中。1958年城村汉城遗址被发现,开启了揭示闽越文化之谜大门,为全面了解和研究闽越国社会历史文化提供了丰富实物资料,是福建地区保存最完整古城,也是全国保存最完整汉代古城之一,有“东方庞贝古城”之誉,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1996年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999年成为武夷山双世遗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集科研、教育、游憩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本轮我国将新增10至1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国有67处具备竞争力,其中福建省仅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1处。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淘汰率高。城村汉城遗址是全国“双世遗产地”和环国家公园中唯一被国家批复立项的考古遗址公园,对世遗保护、传承、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园规划面积313.7公顷,由遗址公园重点保护区、遗址公园核心区(遗址考古观光区)、闽越王城博物馆区(遗址考古成果及闽越文化展示区)、城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A景区、美丽田园风光休息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等构成。经过60多年考古勘探发掘、博物馆文物文化展示,以及近9年的遗址基础设施建设、遗址本体保护和信息化工程实施,各项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方案编制完成,标志着城村汉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达到较好开放条件。

省上高度重视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申报工作,给予了政策、人才、资金支持。南平、武夷山两级均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专班,并抢抓时间,挂图作战,统筹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申报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