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座山的“流量密码”

2022-04-01 09:26: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地短视频相关从业人员300+

当地最吸粉的自媒体账号粉丝1978.6w

当地单日抖音号茶叶最高交易总额300w

东南网讯 作为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行业之一,旅游业的回暖走得踉跄。武夷山市主要领导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坦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武夷山作为以旅游产业为主的城市,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

与此同时,短视频传播方式迅速崛起。2020年,被业界称为短视频社会化元年。数据显示,在短视频领域,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较2020年3月增长1.00亿。

短视频带来巨大的流量红利,促使各行业群体纷纷转战短视频赛道。武夷山如何更好地利用“短视频+”,传播当地的生态及人文优势,实现后期的流量变现?连日来,本报记者在武夷山市展开调研。

从“没有生意的民宿老板”说起

“先活下来”,是记者采访中许多旅游人的共同心声。

“2020年疫情,我们家民宿的生意受影响蛮大的,后来一直在缓慢复苏与降至冰点之间徘徊。”武夷山旅游人王兆飞说,他干脆用“没有生意的民宿老板”作为自己的抖音名。

2020年3月,参考浙江舟山旅游账号“普陀山小帅”的方式,他注册了抖音账号,在武夷山的各个景点拍摄他讲武夷文化的短视频。

今年33岁的王兆飞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在开民宿的过程中,他积累了许多武夷山文化知识,与游客讲起相关话题总能滔滔不绝。“我这个账号名带有一点自我调侃的意思,想用自己的特长和游客保持联系。”

“老板,现在有生意了吗?”王兆飞的视频作品下经常有人评论。

“慢慢会好起来的。”王兆飞总是这样乐观地回复。

王兆飞目前在抖音上拥有2.1万粉丝,并和粉丝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大家都表示疫情过后一定来找我玩。拍视频之后,我能明显感到有一段时间,民宿的入住率提高很多,来自抖音的客源占到50%。”

和“没有生意的民宿老板”几乎同期出现的,还有“这里是武夷山”账号。

“武夷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简介里,该账号这样定义其内容和风格。该账号现有6.1万粉丝,获赞数达61.7万,被当地人认为是目前武夷山市唯一“出圈”的旅游类政务号。

主创者陈洁表示,尽管账号和疫情出现的时间点吻合,但这只是一个巧合。“以前,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很少有人用视频去解读武夷山,只有用传统的图片和文字,我觉得很可惜,武夷山绿水青山的生活有很多有意思的内容。”陈洁是印象大红袍企划部负责人,运营印象大红袍相关视频账号的经历,让她产生了用同样的模式制作武夷山短视频的想法。

“投放第一个视频时,MCN(注:相当于网红孵化机构)的老师说,如果第一条视频的播放量没有过10万,就说明这种方式不一定可行。”没有投钱买流量,陈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第一个视频直接丢到抖音的流量池去比拼。

结果,一开始就有成百上千的转发量。这让陈洁看到了账号的价值和生机:“应该说疫情推动了这个账号成为‘风口上的猪’。”

“这里是武夷山”不仅名片式介绍了大王峰、玉女峰、九曲溪等著名景点,还记录了两年来武夷山旅游的重大变化,从三亚至武夷山首航到首条有轨观光电车开通。

旅游从业者使用视频进行推介,受众观看视频后在抖音点下“种草”武夷山的按钮,在外的武夷山人看到熟悉的场景引发共情大量转发……“这里是武夷山”的出现,让武夷山以竖屏、短小的声画语言为更多人所关注。

“除了美景,我们还会拍摄武夷山的一些小城生活,引发共情共鸣,吸引细分人群进行转发,从而达到大众传播的效果。”陈洁说,目前,账号粉丝年龄在18~40岁的占到70%,“这些都是潜在的消费人群,武夷山长期以来客龄结构以中老年人为主,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去年12月,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武夷山旅游”为账号名在抖音上发布了第一条短视频内容,也开始试水短视频营销方式。

与“这里是武夷山”不同,“武夷山旅游”想要打造的是“线上导游”的视频风格。

“消费者消费与接收信息方式的转向,推动我们开始布局新媒体。疫情防控常态化,让我们加速推进了这件事情。”该账号运营团队负责人陈美中表示,“通过短视频的内容、互联网的方式,抵达潜在的用户,让大家先在线上体验、感受,疫情结束之后再在线下进行升级的体验。”

茶业拓展客源的渠道之变

武夷山旅游业虽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当地大部分旅游人依然可以依靠茶叶为生。茶叶和旅游,如武夷山的两条腿,相互促进、互为增益,共同支撑当地的发展。

去年,抖音、快手电商直播基地先后落户武夷山。

“抖音官方将茶叶划为特殊类目,只有入驻直播基地的商家才能在抖音上售卖。武夷山是其中一个基地,武夷山周边茶产区的商户要在抖音上卖茶,都要来这开白名单。”武夷山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负责人兰观景介绍。

“抖音在此布局,也是看到了武夷山的良好基础。”兰观景认为,武夷山在短视频领域沉淀下来的人才,得益于武夷岩茶10多年的发展,“大概在2010年,岩茶开始品牌化发展,不少企业需要拍摄宣传片,当时是以长视频、微电影为主,培养了这样一种土壤”。

“以茶为主的内容,是武夷山短视频的一个优势。外面做大类目的视频团队不懂茶,也很少做相关内容,比如杭州,会玩短视频的年轻人几乎都是去做美妆、服饰。在全国类似的茶产业带中,目前只有武夷山有这样的基础做这样的事情。”兰观景看好以茶为创作内容进行城市软文化宣传的效果。

多年来,岩茶从业者从简单的摄影转成摄像,然后学习剪辑长视频,如今又集聚在短视频赛道。目前,武夷山当地短视频相关从业人员有300多人,成型的工作团队有10多个。

“现在有个体,也有团队;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常常是有拍片子的单子了,几个人就凑到了一块儿。”短视频爱好者李直玲告诉记者。

“第一波火起来的视频,大多是依托山水风光,而这自然又会吸引更多人来武夷山创作。”福莲(武夷山)茶业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张贵仁认为,在全国的茶叶产区中,武夷山在自然、人文风光上都有一定的优势,因此,视频的成片率、视觉效果比其他地方更有优势。

“当前的抖音玩家,很多是从淘宝直播转型来的。”28岁的阿雷固告诉记者。

从武夷学院茶学专业毕业后,阿雷固便留在武夷山从事茶叶制作与销售,并以“武夷山桐木关某茶厂副厂长”的身份在抖音上发布茶农生活视频作品。

她在大学时,通过玩美拍积累了17万的粉丝,然后在粉丝群体中销售茶叶,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我现在有固定的客源,在抖音上主要拍摄一些有趣的短视频,吸引更多的粉丝群体,他们会来找我买茶叶。”

“其他人主要是做直播带货,现在武夷山可以说是一个‘全民主播’的时代。”阿雷固分享了她的感受,“原先,大家通过旅游业带动茶叶销售;现在,疫情影响到人流量,而大家也看到了头部主播赚到的红利,因此纷纷跻身直播带货行业,拓展客源的渠道由线下转为线上。”

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武夷山有近300个与卖茶相关的抖音号,单日最高总交易额可达300万元。

当地粉丝量最多的一个自媒体账号“乡愁”,粉丝量达1978.6万。

2019年9月1日,“乡愁”发布第一条与茶叶相关的视频,获得了10.1万的点赞量,在传统农村生活场景里首次出现“武夷山大红袍”。在拍抖音几个月后,其粉丝数量大幅增长。随后的视频中,除了普通农家妇女洗衣做饭干农活的场景,还出现了很多与茶农生活相关的场景。

随着粉丝量不断提升,“乡愁”及其运营团队创立了“丹心可鉴”公共品牌,在其官方抖店上架了多款茶饮产品。

如何在短视频赛道中突围?

除了风景与茶,拍摄优质的农特产品也是许多视频账号的选择。

“现在有政策扶持,返乡做自媒体的青年人越来越多。武夷山有天然的拍摄优势,很多场景随便一拍,就能超过现在大火的视频号。”抖音账号“归乡青年”,由武夷山市五夫镇两位做土特产线下门店的青年创立,通过拍摄传统的农村生活来销售农特产品。

在武夷山,创作视频的不仅有本地人,还有不少外地人。账号“荷小仙”的作者,是一名来自江苏的摄影师,她以武夷山市五夫镇的荷花为视频创作内容,销售自己的画作和相关教程。来自北京的郝小彬,从事泡茶专用水生意,正在经营一个“水哥品茶”的账号。

为什么会来武夷山?“武夷山有天然的大环境去创作,可以拍武夷山的生态、动植物,其生活方式也是可以用来做文章的。”不同人的回答表达着对武夷山共同的钟爱。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的视频赛道上,武夷山账号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内容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对武夷山文化的输出率低,缺少内涵。很多人“小打小闹”,不久就放弃了。

“归乡青年”创作者之一丁佳敏,辞去了此前格力空调的销售工作,回到家乡运营账号。尽管家乡的优质资源很多,但丁佳敏还是觉得前路迷茫:“现在乡村网红赛道太拥挤了,我们现在还在摸索从创作内容到变现的商业闭环模式。”

树立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也就是“卖人设”,或许是一个突围方向。

目前,武夷山出现了不少“人设”鲜明的账号:“山翁”营造了一个成熟、潮流的男性形象,“入心茶燕子”呈现了一个喜欢花艺的女性形象……

更早涉足三农题材的“乡愁”,主角是武夷山洋庄乡坑口村人,本名叫沈丹,以勤劳坚韧、吃苦耐劳的农村女性形象在抖音上获得大量关注,被粉丝们称为“中国第二个李子柒”。

“只卖茶叶是有瓶颈的,农村现在都在打造‘一村一品’,有很多优质产品。”沈丹告诉记者,自己的视频内容目前已开始涉及松溪百年蔗、浦城桂花、五夫白莲等农特产品。

一个“人设”的走红往往不可复制,万一哪天这个“人设”不红了呢?

沈丹想得更远:“我们创立‘丹心可鉴’这一品牌的初心,就是让大家选购到可以信赖的农产品。将来,即便我个人没有流量了,但品牌还在,还可以继续带动当地农特产品的销售,这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变现是每一个短视频从业者绕不开的话题。像我们看到的一些文化类账号,对当地的人文、自然价值以一种更好的方式传播。但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变现方式,做这一类型的视频是不可持续的。需要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和这些创作者一起,形成合力去推动公共利益的达成。”武夷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副教授赵鹏升表示。

相较于个人账号更容易凭借鲜明个性吸粉,公号的流量焦虑尤甚。“现在政务号做得比较好的,例如新疆消防、新疆禁毒,都有明显职业特征。作为旅游账号,大家都还处在探索的阶段。同样是山景,我们怎么样才能把武夷山捧得更红?”“武夷山旅游”团队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短视频赛道正变得越发拥挤。这样的一种竞争,也会倒逼视频内容不断精进。”赵鹏升认为,随着视频创作者的不懈探索、不断创新,武夷山的旅游业和茶产业都将通过新的传播方式,在受众中不断提升认知度、认可度。(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