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顺昌:婚俗里的畲家风情

2022-03-28 11:04: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娘家人为新娘着妆。 (徐华山 摄)

娘家人看到接亲队伍后欢喜地说道:“来啦,来啦!”(徐华山 摄)

群山间,春色正浓,房屋前,喜事正酣。23日,在顺昌县洋口镇天台山上坪头和双溪镇下沙村,一场畲家的婚俗活动正在举行。时近“三月三”,畲族同胞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小范围相聚在天台山,一同体验畲族的传统婚礼、欣赏畲族同胞的原生态歌舞,欢乐的氛围在村里弥漫。

顺昌县分布着20个畲族行政村,11个建制村,具有大分散、小聚居的特点。在顺昌,畲家的婚姻之道,嫁娶之礼,不只是一场婚礼,它更囊括了畲族的歌谣、舞蹈、习俗、礼仪和信仰,是畲族精神、畲族特色的传承载体,也是畲族千百年历史文化的精彩缩影。

畲族青年常对唱山歌,以歌传情,以歌为媒。到谈婚论嫁时,男方去女方家提亲,需经过两至三次,按畲家所说“要得有缘来三回”。女方父母同意后,会带着女儿及亲友到男方家了解家庭情况,俗称“看家”。结婚前,男方会送达聘金、聘礼等,俗称“点货”。

待要举行婚礼,男方要提前一天到女方家接亲,且人数为单数。男方接亲人到女方家村口,要放鞭炮示意,女方回放鞭炮,才能进村。妇女在村口热情相迎,到女方门口,再放鞭炮,女方回放鞭炮后进门,由女方长辈接待,把板凳放在厅堂左侧让他们入座,接亲伯把板凳挪到右边就坐,拿出香烟敬客及帮工亲友,否则会被认为没礼貌,点鞭炮扔到他的脚下“轰”他。女方帮工亲友满意后,会端出冰糖茶,并唱《请茶歌》:“一杯粗茶请表哥(表嫂),粗茶无味你唔尝”。双手接过茶杯后,倒三分一地上,喝三分一,留三分一送还,回唱“清茶好吃是难栽,感谢表姐(表嫂)敬茶来……”。接亲伯点上大红烛,插在正堂,女方家长焚香请祖宗,男方媒人放鞭炮。

畲家的婚俗活动举办当天,重头戏正是“接亲”,只见媒人和背新娘的人进女方家门。新娘梳妆时,双亲健在、儿女双全、“命好福大”大娘进行梳妆,盘高鬓、戴凤尾冠、穿礼服、垂脸帘,新娘打扮成“公主”。新娘开始“哭嫁”唱《哭嫁歌》,哭得长、唱得多,表达对娘家感情深。母亲陪女儿梳头,哭诉离别之情,边叮嘱女儿到婆家后,孝敬公婆、当好贤妻良母。新娘头上需插66根银钗和铜钗,表示“六六大顺”,胸前挂一面小铜镜,用来辟邪。换鞋时,新娘踩在米筛里放一张红纸,新娘脚不能着地,表示不带走娘家财气和一粒尘土。换好后由男方“背新娘”,从椅上背起,背出门槛且要跨过新娘家门外的水沟,表示新娘正式从娘家嫁出去。伴娘撑开新伞遮新娘到村口上轿,新娘有两个伴娘,一个是未婚的姑娘,另一个是姨亲。年少的是主伴,年长的是陪伴。

新娘上轿后,“背新娘”人在茶盘上放“安心镜”、剪刀、尺、熟鸡蛋。还要拿十二粒桂圆,放在新娘身旁,路遇过桥或不吉利的事情,要捏碎桂圆、鸣鞭炮,以示护身避邪。

婚俗活动到了最高潮。新娘即将抵达男方家,迎亲人员提着双喜灯笼,持火把到村口迎接。新娘红轿到村口,接亲人、放鞭炮。迎亲人员以鸣炮相迎,唢呐、火把开路。 花轿进大厅前放礼炮迎接,“大嫂”与“赤郎”鞠躬行礼,开轿门。此时,取出桂圆在轿前踏碎冲喜。再拿出“五谷种子”“定身镜”等放茶盘内。牵新娘人扶新娘与新郎到大厅喝冰糖茶、交杯酒,举行拜堂仪式。

新娘着新娘装,遮红头帕,胸前挂铜镜……男左女右面朝厅外站立。行过拜礼,敬过长辈,长辈喝茶后给“见面礼”。“见面礼”有红包、金项链、金戒指等,其他亲友在敬酒宴上给见面礼。

拜堂后新娘回洞房,接亲人在大厅正桌入席饮入门汤,门汤备有六菜两汤。而后,亲朋好友闹洞房向新人表示祝福。新婚三天无“大小”,闹洞房时无论老幼大小均可入洞房与新娘对歌,而洞房外的客厅、走廊等地方,亲友尽情以歌对唱。夜间零时后,娶亲人家放鞭炮、吃夜宵,闹洞房停止。

婚礼结束了,但婚俗还未结束。新娘婚后第一天,要早起下厨,煮早饭、端早茶给公婆和嘉宾喝。新娘婚后第三天,新婚夫妇要回娘家看望父母,答谢父母养育之恩。女家要办午宴酒请女婿,席上新娘陪着新郎向父母、长辈和亲友敬酒,午宴席散回家,不能在娘家过夜。 (徐华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