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完成杉木第4代种子园嫁接工作

2022-03-26 09:13: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4日,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杉木育种科研团队高质量完成了全国第一个杉木第4代种子园嫁接工作,这标志着我国杉木第4代遗传改良研究进入新的征程,为下阶段选育出产量高、材性优、抗性强的第4代杉木良种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连续6年多不间断的生物学观测,9次对建园亲本开展花期花粉、结实情况、生长性状、矮化特性等物候调查分析后,结合基因测序和谱系关系,优选出‘速生、优质、高抗’建园无性系48个。”福建洋口国有林场科技科科长叶代全是杉木育种科研团队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2015年,林场正式启动杉木第4代育种群体选择与构建,营建了杉木第4代种质资源库121亩,收集保存优良遗传材料608份,顺利完成杉木第4代种子园定砧任务。

今年3月中旬,林场启动杉木第4代种子园嫁接工作,科研人员按照“高产化、果园化、花园化”建设目标,在建园亲本编号、采穗、配置、嫁接等技术环节严把质量关,做到精益求精、准确无误。经过努力,3月24日,洋口国有林场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国第一个杉木第4代种子园嫁接工作。

叶代全介绍,接下来,科研团队将对嫁接植株进行解袋、扶秆、抹芽,开展成活率调查、抚育锄草、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及矮化树体管理等技术工作,选育杉木第4代新良种、新品种,特别在种子园矮化集成技术及高产稳产方面力求创新突破,培育出高抗型杉木新良种。

据悉,自洋口国有林场开展杉木育种工作以来,已顺利完成了杉木3个世代的遗传改良。第1代杉木育种历时17年(1964年至1980年),以速生丰产为育种目标,产量比未改良林分提高15%~20%;第2代杉木育种历时19年(1980年至1998年),产量在第1代基础上提高10%至15%;第3代杉木育种历时18年(1998年至2015年),以速生优质耐瘠薄为育种目标,产量在第2代基础上提高6%至8%。“第4代杉木育种目标是:材积增益将达5%至7%,木材密度增益1%至3%,显著提高杉木的抗寒、抗病害、耐瘠薄等抗逆性。”叶代全信心满满。

据了解,种质资源是林木育种的基础,也是国家战略资源。60多年来,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一代代杉木育种科研团队坚持不懈,矢志攻关,研发推出的系列良种生长快、材性优、抗病害、产量高、营林成本低。建场以来,已累计推广杉木造林3000多万亩,由遗传增益所产生的经济价值达千亿元以上。(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