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迪口值源村:保护提升传统村落 古村将重焕新机

2022-03-25 16:49: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5日讯(通讯员 杨建辉 郑锦兰)建瓯市迪口镇值源村是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去年来,值源村致力于传统村落的保护和提升,通过修缮提升和活化保护并进,让传统村落重焕生机与活力,为村民们探索一条“古旅、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在建瓯市迪口镇值源村,工人们正忙着建设村里规划设计的七个景观节点。这七个景观节点建成之后,不仅将与值源村内的古建筑交相呼应,还将成为值源村的新打卡点。

建瓯市迪口镇值源村第一书记张元林介绍道:“这些景观节点与我们古村落的改造提升相结合,体现农耕文化、竹文化、孝廉文化还有传统文化。” 

值源村2019年6月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之后,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提升进行了规划,并于去年开始着手开展一系列保护提升工作。

建瓯市迪口镇值源村第一书记张元林说:“值源村现有明清时期的历史建筑27栋,之前我们已经投入了350万元对其中的5栋进行历史性的修缮,通过科学有效的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保存现有历史建筑的历史面貌,使损坏得到了修复,充分体现历史建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下一阶段,我们将通过更多的举措对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和提升。” 

传统村落是深厚历史文化的积淀,在传统村落保护、提升的同时,值源村还将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不断提高文化品位,把乡村建设与古村落保护、修缮、提升相结合。同时,还将依托山水文脉,保护自然风貌,利用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发展乡村生态文化旅游等,努力让传统村落重焕生机。

建瓯市迪口镇值源村第一书记张元林表示,山水风光、文化古迹、绿色生态是值源村的优势资源,值源村将通过走“古旅、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