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高质量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

2022-03-21 16:01: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强化生态保护

优化管护新模式

翁建魁是武夷山国家公园执法支队星村大队桐木中队的一名管护员。作为一名“元老级”管护员,过去几年间,他感到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现在的工作量轻了。

“试点之初,毁林种茶、私搭乱建现象时有发生。如今,随着国家公园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红利持续释放,违法违规乱象大幅减少,不少村民还主动加入到巡山护林行列中。”说话间,翁建魁将摩托车停在山脚,打开手机上的巡护助手软件,徒步进山。

几乎同时,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的系统接收到了他的巡护信号。通过巡护助手,翁建魁不仅能够将巡护现场照片和录像传送给中心,遇到紧急情况,还能第一时间与后台连线。

智慧管理中心,是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智慧大脑”。在这里,工作人员不仅可以与管护员实时互动,还能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测。

“以前我们的监测数据是分散的,智慧平台则整合现有的业务系统,建立统一的基础数据库,汇聚所有的数据,打通不同的业务通道。”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主任张惠光说,智慧管理中心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卫星遥感、无人机、GIS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对武夷山国家公园“天空地”一体化监管。

过去的一年,武夷山国家公园持续深化生态资源保护,切实用最严保护呵护最好生态。

近日,武夷山国家公园启动勘界立标工作。其中,福建片区外围边界线660公里、内部核心保护区边界线430公里,计划设置2660个定标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以后,包含了江西片区。”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范志伟说,通过勘界立标,解决界线交叉重叠、模糊不清的问题,能够为国家公园精细、准确管理提供标准与依据。

与勘界立标工作同步启动的,还有九曲溪生态监测及环境保护项目。“我们引入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热成像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手段,能够实时捕捉九曲溪一草一木的变化,有效提升九曲溪沿岸森林防火、生物监测、生物保护水平。”张惠光说。

为强化资源管护,武夷山国家公园积极推进司法协作,建立健全公检法联合办案机制,合力推进全域生态环境保护。今年年初,江西人滕某某因在武夷山国家公园采挖7株野生金线兰,被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捕。经林业技术人员鉴定,其采摘的金线兰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下一步,检察院拟对滕某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管理智能化、管控严格化、修复科学化、责任明晰化。国家公园建设为物种栖息地质量改善、种群恢复创造了良好的自然环境,不断刷新着生物多样性记录。

1月,武夷山国家公园“官宣”,物种又“上新”了:自去年4月启动调查以来,共发现武夷林蛙、多形油囊蘑等6个新种。至此,武夷山国家公园已累计发现11个新种。

2020年4月、2021年4月,武夷山国家公园分别启动两栖爬行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和为期三年的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本底调查覆盖了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片区的所有区域,启动至今已记录到高等植物936种、脊椎动物463种、昆虫1079种、大型真菌164种、地衣77种。

推进协调共赢

开拓发展新路径

一大早,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坳头村茶农张垂钦便来到茶园,察看茶树刚刚萌发的新芽。村里的这片百亩茶园,是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生态茶园示范点。按生态茶园模式套种的香榧树,如今已经硕果累累。

“茶园套种乡土树种,既能减少水土流失、保持生态平衡,又能提高茶叶品质。”张垂钦说,“茶-林”模式已经得到大规模推广。去年以来,武夷山国家公园在星村镇燕子窠、黄坑镇坳头村等区域新种植银杏、樱花等2800株,这些茶园现在已经成为武夷山的网红打卡地。

距离坳头村60多公里的大坪洲,则示范了生态茶园的另一种“打开方式”:这片总面积1300亩的茶园里,紫云英、油菜花和大豆等绿肥植物间或生长。“花期结束后,将它们翻压入土,能够为茶叶生长提供所需氮、磷、钾等养分。”茶农张云辉细数“茶-草”模式的好处,“不用施化肥,也不打化学农药,茶园管理成本不仅越来越低,茶叶品质也越来越高。”

“我们免费提供苗木,鼓励茶园套种,种植楠木、红豆杉、银杏等珍贵苗木,同时鼓励套种紫云英、大豆、油菜花等绿肥作物,导入捕虫板、捕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坚持人工除草,杜绝草甘膦等化学农药使用。”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部负责人廖传平说,如今行走在国家公园,随处可见“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远离化肥农药、施用有机肥”的生态茶园。

守着绿水青山,不能过穷日子。建设生态茶园,限量提质,正是武夷山国家公园着力破解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矛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创新实践之一。

“我们主张‘用10%左右面积的发展,换取90%以上更重要区域的保护’。”林雅秋说,武夷山国家公园通过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引导绿色产业发展、优化社区环境,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

目前,武夷山国家公园共设立生态公益林保护补偿、天然商品乔木林停伐管护补助、商品林赎买、地役权管理补偿等11项补偿内容。2021年,共拨付相关村场、林权所有者生态公益林所有者补偿、林权所有者补助、天然林停伐补助1255.83万元;统筹安排资金2400万元,落实6500多亩商品林赎买前期工作。此外,武夷山国家公园依法对九曲溪竹筏游览、环保观光车、漂流等项目特许经营者实行业态监管,落实访客容量动态监测和环境容量控制,促进生态游憩规范运营。

如今,武夷山国家公园已经成为福建的一张“烫金名片”,也成为驱动地方发展的“绿动力”。

去年,南平市正式印发《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先行方案》。

“我们以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片区1001.4平方公里为核心,构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南平市林瑞良书记说,这条保护发展带既是绿色发展带,更是保护缓冲带,目的在于通过圈层管控,实现更全面、更完整、更系统的保护,用“外圈”来保护好“内圈”,同时统筹保护和发展,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来源:福建日报)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