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武夷新区:“花朝节” 赴一场春日之约

2022-03-21 10:16: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汉服爱好者们在花枝上系上香囊,祈愿百花盛开。吴大灼 摄

3月19日,春光正好,几名汉服爱好者到武夷新区水之厅公园赏花、踏青,纪念“花朝节”的来临。

花朝节,是指百花的生日,简称花朝,也称“花神节”“花神生日”“挑菜节”等,汉族传统节日,一般于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至十五期间举行。“花朝”代表着一年的花期从此时开始,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女孩们将香囊等系在花枝上,祈愿百花盛开。

“花朝节是汉族的传统节日,随着近年来汉民族传统文化不断普及,花朝节又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道南汉服社负责人范成忠说,“花朝”发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定型于唐宋年间,并盛行于明清。相传唐朝时,女皇武则天甚爱花,每年花朝节,命宫女采花、捣碎、蒸成糕点,民间的女孩们在花树下设席,以花裙为幕帐,围坐在一起,抽花签、飞花令、吃花糕。

自2019年起,南平市已举办过多次花朝节游园活动。2021年于武夷山举办的第三届花朝节活动吸引了700余名的汉服爱好者及游客到现场围观体验,40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再现了花朝节传统文化之美。今年受疫情影响,花朝节活动虽未如期举办,但是汉服爱好者们也通过小范围游园的形式纪念“花朝节”的到来。(邱冬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