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中国银行 > 正文

中行以案说险之解冻民族资产

2022-03-17 16:40:14      来源:中国银行南平分行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案情简介】1月12日,客户朱女士前来支行咨询手机银行汇款事宜,中行员工按照标准流程询问客户汇款用途,客户支支吾吾,只是说需要转账。见客户不愿细说,中行延平支行便请客户提供手机上的收款信息,客户将手机信息展现给中行厅堂员工。延平支行员工在查看过程中发现几个可疑的因素:客户的微信号头像为正装头像,且在一个“民族资产解冻群”里,该群里的成员头像也均为正装头像,且群里聊天内容多与民族资产等敏感词有关。大堂经理立即联想到这与近年来打着各类“民族解放、民族财富”等非法集资活动高度吻合,鉴于此,大堂经理立即引导客户至接待室,委婉制止了客户的汇款要求,并把百度上、知乎上关于类似诈骗案例发给客户,同时将中行“平安中行”公众号推荐给客户,做好风险提示,客户在看后表示要回去考虑,并放弃了汇款需求。

【案例启示】众所周知,中老年人是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弱势群体,金融知识的欠缺、贪便宜的价值观、易跟风的从众心理等因素是容易陷入各类金融诈骗陷阱的诱导因素。近年来,伴随着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的过渡,中老年人群体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不断提高,各种社交软件特别是微信利用这一东风深入中老年人生活,与此同步的是各类非法集资活动以各种名义嵌入其中。因此,中老年客群一定要明辨利害,切勿因小失大,及时与自己的孩子、家人确认,严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谨防陷入各种名义以“夸大收益”的循环诈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就是守好自己的“家底子”。(张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