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以案说险】金融防诈骗之假冒公安诈骗案

2021-06-25 18:06:59  来源:农行政和支行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案例背景

近日,农行政和支行一大早网点刚营业,一位张姓大姐匆匆忙忙跑进营业厅,气喘吁吁,额头直冒大汗,表示自己手机银行在他人手机上无法激活使用,应当如何操作?政和支行营业部大堂工作人员见情形特殊,为她耐心服务,谨慎询问为何要在他人手机上登录自己的掌上银行呢?并告知张大姐银行卡不得出租、出借给他人使用。张大姐描述有人通过QQ媒介,把通缉文件发给她查看,通缉文件中有她的身份证照片,身份证号码也相符。对方告知她因农行银行卡涉嫌网络诈骗,并跟张大姐确认了银行卡目前余额有10万余元。诈骗方表示张大姐银行卡信息被冒用,现在需要提供农行手机银行信息,手机银行登录密码以及激活验证码,在他手机上登录张大姐的手机银行,消除被别人占用的信息才能化险为安。诈骗分子欲想通过登录张大姐手机银行转走卡中余额。但是张大姐文化水平不高,操作遇到困难,对方才无法在他的手机上激活他人手机银行登录并使用。

张大姐表示一宿无法入睡,一早上就来农行政和支行查银行卡资料,咨询手机银行具体操作流程。工作人员意识到电信网络诈骗风险,进一步详细询问,在取得客户同意下,查看了“假冒公安人”与张大姐的QQ聊天记录,打电话询问后,证实这位“公安朋友”正是网络诈骗分子,同时这也是犯罪分子实施犯罪的手段方法。工作人员查看客户银行卡正常,交易流水与大姐核对后未发现异常,不存在涉及诈骗。客户恍然大悟,才明白自己已经被诈骗犯罪团伙迷惑了。客户银行卡10万元也成功拦截未被诈骗分子所窃取。

案例分析

现如今,各类电信诈骗案件增多,诈骗手段层次不穷。在此案列中,不法分子以QQ媒介方式冒充公安人撒网,以客户涉嫌电信诈骗而网络诈骗弱势群体,以各种名义索要密码、验证码、办理手机银行骗取资金,网点工作人员及时制止客户,以认真细致、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成功堵截了一起电信诈骗事件,不仅使客户避免了大额资金损失,也进一步提升了银行的服务形象。

风险警示

一是“充分认识”。首先,银行作为高风险行业,储户的资金安全涉及银行的声誉问题,银行工作人员应当深刻认识协防电信诈骗犯罪的重要意义。

二是“加大宣传”。积极向客户进行宣传,解释银行业务办理的常识,电信诈骗犯罪的特点,通过柜面宣传引导,张贴提示标语,大堂经理或客户经理温馨提示等方式告诫客户不要轻信各类中奖信息,密码器升级等,从源头上防止电信诈骗事件发生。语,大堂经理或客户经理温馨提示等方式告诫客户不要轻信各类中奖信息,密码器升级等,从源头上防止电信诈骗事件发生。

三是“加强学习”。把“电信诈骗协防工作”列入晨会、夕会。通过学习,提高员工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积极加强对一线临柜、大堂经理和保安人员的防电诈骗的安全防范教育培训工作。

四是“观察细节”。提高电信诈骗识别能力和防范技巧。在客户办理业务时,做到一看,看客户办理业务的种类和内容;二听,倾听客户的话;三了解,了解汇款人的用途。面对汇款客户,密切关注客户办理业务时的情绪和意向,做到多留心,多关注,多提醒。不让一笔可疑交易从手中漏过,做好防范电信诈骗风险提示和前台柜面的防范工作。(刘木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