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锁水聚气集瑞桥

2022-03-15 09:05: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市南雅镇集瑞村有一座古廊桥——集瑞桥。集瑞原为以桥为村名,称集瑞桥村,新中国成立后改名为集瑞村,距今已有360多年历史。从前迪口、小桥去建瓯县城都必须经过集瑞。集瑞村当时是一个交通枢纽,四通八达,生意兴隆之地,集瑞桥便显得极其重要。

集瑞桥始建年代不详,据明朝《嘉靖建宁府志》载:“集瑞桥(明)成化二年(1466)重建,木梁,构亭七楹”。现存建筑建于清咸丰三年(1853),2009年进行了维修。最早的村庄在桥的上游,后来有一个龙岩人,姓王,来此定居,后裔们在对岸盖了很多房子。传说该桥两头山形是两条龙脉,把桥建起来了,就象征接了龙脉,同时也锁水聚气、拦财聚宝,以保护村寨的安宁。这样,围绕着以廊桥为中心点的大村庄渐渐形成了。

集瑞桥南北走向,最大特点是在桥墩分水尖与桥台之间再附建一便桥,整座桥呈上下两层。正桥一般为桥会场所,下层便桥供人通行及休憩。桥南北两侧各有台阶互不干扰。桥上游两桥孔间又砌有两个弧形拱坝,既满足上游农田灌溉,又增加桥的整体景观。村民说,过去拱坝在桥的下端位置,发洪水时,洪水对桥威胁很大。后来将拱坝上移并改成弧形,便发挥了很大作用,减轻了威胁。

正桥长27米,有廊屋9间,宽5米,四柱九檩,抬梁式木构架;硬山屋面下施有望板;梁枋都锛为弧形;桥两侧列长靠椅为栏,檐下安设遮雨板并镂空窗;桥面用矩形方砖错缝平铺。便桥长约18.5米,廊屋4间,宽约80厘米。廊构仅外侧一榀枋柱加斜撑组成的类似木桁架结构,内侧就势固定在正桥上;做成单坡屋面。便桥原为简易的木平梁桥,几根木梁搭架起来,两用木板横摆,不过1.5米左右,作为行人通过。后来桥下游侧列长靠椅为栏,上游侧设直棂栏杆,桥面铺设木板,供行人和村民休息。

集瑞桥中央迎水面设佛龛,供奉真武玄天上帝。神龛只有一个神像,神龛对面的雨披呈开放型,约有一米大小,开放处置一香炉。神龛旁的梁或柱上挂数十支弓箭,约20厘米大小。据村民介绍,村民的孩子生病了,孩子的父母就会用细竹做成弓箭式样,带上香、烛、鞭炮,到桥上向桥仙真武祖师祈求保佑,并挂上弓箭。每逢初一、十五,村里许多皈依的老人便会到桥上求神拜佛、点香、烧纸、念经。村民说,平时行人从便桥上来往,正桥不走人,皈依的人在这里做法事比较清静。每年的三月三,桥上就热闹了,村里村外的信众都会聚集在桥上,为真武大帝庆生,祈求神灵保佑。

集瑞桥今天能保存较为完好,足以让笔者感到十分欣慰。廊桥是乡闾村落间一抹浓重的古典风景,亦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道道驿站。(黄睦平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