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山国家公园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访全国人大代表黄蕾

2022-03-11 11:0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东南网讯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谆谆嘱托:“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去年10月,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成为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地。

一年来,福建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去年4月以来,发现新物种6个,累计达11个;探索出了“茶-林”“茶-草”等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设立11项生态补偿内容……

国家公园如何创新保护机制,是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蕾尤为关注的。“南平市创新提出了实行差异化圈层分区管控机制。武夷山国家公园外围划定了4252平方公里范围,作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在空间上划分为重点保护区、保护协调区、发展融合区三类。通过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扎牢‘外圈’,更好保护国家公园核心生态资源‘内圈’。”黄蕾说。

今年全国两会上,黄蕾代表建议,建立多元化的国家公园协调保障机制。建立包含武夷山国家公园在内的五个国家公园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国务院牵头,定期召集相关部委以及国家公园所在地省级政府,加大倾斜力度,研究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同时,建议健全公益性主导下的特许经营制度,加大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生态补偿专项资金转移支付力度。此外,继续深入推行差异化圈层分区管控措施。

黄蕾代表还建议,支持国家公园管理制度创新。从组织体系、技术体系、政策体系三个维度发力,实现全方位系统保护。推动地方政府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建立共管共治、高效联动机制。支持建立生态环境指标、公园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国家公园建设标准体系。创新生态立法机制,以法治促进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设立绿色基金、乡村振兴基金等,吸引更多人才、金融、资本注入。(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