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经济开发区:“虎”力全开 求新求变

2022-03-08 16:01: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闽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四月落户松溪经济开发区,现已上线涤纶生产线、塑钢带生产线三条,年可产涤纶纤维四万吨。图为生产车间一角。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3月8日讯(徐陆锋 林清辉)抓技改,扩规模,促提升。7日,笔者走进松溪经济开发区,就感受企业求新求变、竞相赶超的浓厚氛围。

位于开发区城东工业园的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各工序上忙碌,3条生产线齐开工,一束束洁白、光亮的长丝新鲜“出炉”。“这是高品质ES纤维,目前,公司每年生产约4.5万吨ES纤维。”闽瑞新合纤公司品控经理曾武说。

去年,闽瑞新合纤公司首次研发出了0.8旦尼尔(纤维线密度单位)的ES纤维,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纤维直径越小越柔软,应用在纸尿裤、卫生巾等产品就更加贴近皮肤,触感更舒适。因此0.8旦尼尔的ES纤维一经上市,就备受关注和欢迎。”曾武说,新技术的突破推动公司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公司已组建团队正在研发0.6旦尼尔的ES纤维。

如今,闽瑞新合纤公司已成长为国内ES复合短纤维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南平市高成长型重点培育龙头企业。而松溪县通过龙头培育、延链聚群,成功引进雷尔新材料、宏泰纺织、布布顺纺织等强链补链项目,在当地延展出一条绿色产业链。

同样坐落于城东工业园的福建省慧通工艺品有限公司,今年也迎来了关键的转型期。

原木切割、加工组装、打磨喷漆……茶盘、茶桌两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生产作业。“随着新式茶空间的兴起,公司在继续做强茶具产品的基础上,还将不断拓宽产品种类,开发新中式风格的家具产品。”公司总经理李兆慧说,公司原是一家专业从事茶具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从去年开始,公司转型研发生产定制家具,今年还将再投入两三百万元,进一步扩大种类和产量,打造更具年轻化的家具产品。同时,公司还将在线上发力,加大电商渠道销售力度。“每一次转型都是艰难的,但我们坚信只要走对方向,坚持不懈,就能走向成功。”李兆慧说。

精密铸造是松溪县传统优势产业。在松溪经济开发区旧县工业园,福建奥大铸造有限公司厂房内机械轰鸣,一片忙碌。“公司满负荷生产,10条生产线全开,订单已排到五六月份了,预计一季度‘开门红’不是问题。”公司负责人黄利春说,公司去年产值8000多万元,今年争取年产值突破1亿元。

“当前,福建松溪经济开发区正在重点打造涤纶短纤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和园C区启步区新型轻纺产业园等项目,进一步优化提升园区‘颜值’和活力。”松溪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朝富说。如今,松溪经济开发区已在向“小而特、小而精、小而活”的“满天星”发展格局转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