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经济开发区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老园区焕发新生机

2022-02-13 12:32: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生产洗洁巾的德林多家居用品企业厂区内,原来一层的旧厂房推倒重建,不增加用地指标,产能提升了20%;天宇实业通过技改项目,新上了两条不同产品的生产线,不增污增排,新增产能6000吨……

在邵武经济开发区内,257家企业中,不少企业通过技改扩建、扩容提质、以商招商等手段,做大做优存量,让这个2003年开始建设的老工业园区焕发了新生机。

林产加工是南平未来打造的三个千亿绿色产业集群之一,也是邵武“1123”发展战略中“舞好一个龙头”(绿色产业:新材料和林产加工)的重要一环。邵武经济开发区内目前共有148家林产加工企业。

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杜氏木业是其中的佼佼者。近期,杜氏木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测试安装了国内首条木材自动优选扫描设备。

木材备料是木业加工的首道工序。“原来的优选设备存在识别不够精准问题,木材没有物尽其用。”杜氏木业董事长秘书李小燕说。

杜氏木业花了5000多万元,定制了国内首条自动化、智能化的木材优选扫描仪。从4个面精准识别,自动甄选用材,省去了人工识别工序,不仅效率高,而且更精准。李小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生产线工人从50多名下降到17名,但是识别精准率从原来的七八成提高到99%;木材利用率提高了8%,一年可节约700多万元。

这条新生产线输送线速度更快,达到了每分钟60多米,是原来的两倍多。“在原材料、海运费用飞涨的背景下,我们的木材利用率达到最高值,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杜氏木业常务副总经理杜锦龙说。

作为占据全国洗洁巾产量七成的产地,邵武经济开发区有27家新型轻纺企业,德林多是其中的头部企业,也是最早入园的企业之一,经过10多年发展,问题日益凸显。

原来建设的一层厂房,面积约1500平方米,承载力不足,束缚住企业发展的手脚。去年,德林多将旧厂房推倒重建成4层标准厂房,土地得到集约利用,产能提升了20%,而且趁此契机实现“腾笼换鸟”,更新升级设备,产品由传统洗洁巾往高端抑菌方向发展。

最近,南平天宇实业有限公司新添了两条生产线。

天宇是邵武经济开发区的“元老”企业,主要生产环保水性系列黏合剂产品,即常见的啤酒、饮料等标签粘贴材料。这几年来,深知产品结构单一,企业一直想转型升级,但是受制于园区产业布局规划,技改项目一直未有进展。

看到原有产业规划布局已经跟不上发展需求,一些有基础有实力的企业想扩大产能却受阻,邵武经济开发区进行了产业梳理。去年,多方合力调整了局部规划,为一批老企业转型升级扫清前置障碍。

这场“及时雨”,为企业发展破解了难题,天宇在培优存量的同时,利用现有厂房新上了环保水性系列黏合剂、新型环保聚烯烃热熔胶产品两个项目。

“天宇与国内一家上市龙头企业合作,进行股权转让重组,技改资金有了源头活水,对现有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新增产能6000吨,增产增效。”天宇公司董事长黄让南说。

邵武的毛竹产业链条比较完整,年加工毛竹5000万根,从上游的竹勺、竹拉丝到中游的竹刨花板、竹密度板,再到下游竹家居用品,一条链将毛竹“吃干榨尽”,而且个个都是“单项冠军”,竹勺占全国产量九成,一次性竹筷占全国产量六成。福人集团森林工业有限公司处于产业中游,专攻竹基板材,年产竹刨花板十三四万立方米,周边四五十家竹加工企业围绕着这家龙头,源源不断供应原材料。

因为福人森工牵线搭桥,其战略合作伙伴大诚世纪集成家居落地经济开发区,补上了产业链下游竹家具成品制造环节。此外,筌利家居等下游项目也不断落地,开发区建成了比较完整的竹产业链条。“以商招商,以旧引新,向下游精深加工发展,完善产业生态圈,让竹产业换挡提速,从各个单项冠军向全能冠军转变。”邵武林产协会秘书长林翱说。

通过“组合拳”,邵武经济开发区促进林产加工、新型轻纺、新能源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同时培育电商物流、新材料等新经济,打造特色鲜明、链条完整、要素集聚的产业新格局。(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刘建飞 邓贤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