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保驾护航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03-01 11:46: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近年来,南平市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总体要求和建设新时代富美新南平这一目标定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发展离不开安全。为推动南平市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南平市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南平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

上好“安全第一课” 用理论武装头脑

2月22日,南平市举办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培训班。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市长袁超洪等领导出席开班式,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县、乡、村的相关同志在县、乡两级分会场参会,自上而下上好“安全第一课”。

会议指出,应急处突能力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也是干部能力建设的“必修课”,各级干部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此次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应急管理部教授钟开斌通过视频作专题辅导,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公共管理硕士校外导师师资库专家卓立筑,省应急管理厅二级调研员林文元现场作专题辅导,福建省委党校教授班玉冰进行暴雨山洪灾害应急处置桌面推演集中培训。课程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双圈模型,到认知危机、应对危机、正视危机以及事故(灾害)调查和应急管理应知应会有关知识、事故(灾害)追责问责问题等多个方面进行指导培训,并开展案例分析测试,检验学员学习成果。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深入浅出、严谨生动、案例鲜明,具有很强的理论性、专业性、操作性。”“回去之后我会好好领会,认真地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熟悉的实践技能和思维习惯,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推进“一专多能”试点 完善基础应急队伍建设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的工作要求,南平市在浦城县展开“一专多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从人员队伍、物资配置、经费保障等多方面打造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即专攻于某种事故和灾害营救救援,又能有效应对处置其他各类事故和灾害的应急救援队伍,补齐基层应急管理短板。

2020年5月试点以来,浦城县已建立应急救援队伍19支656人,参与森林初始火扑救、居民房屋火灾扑救23次,挽回损失1600余万元,全县应急救援队伍参与汛期抢险救援34次,协助汛期群众转移200余人,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现阶段南平市已在浦城县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其他地区的做法,进一步深化经验做法,印发《南平市乡镇(街道)“一专多能”应急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指南》,从应急救援基础设施、装备器材购置、救援队伍人员选任等方面作出“十个有”的要求,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一专多能”应急救援队伍。预计2022年南平市乡镇(街道)“一专多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成率达50%,并力争2年内实现全市覆盖。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完善应急救援队伍管理体制,积极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应急指挥联动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突工作。

实战演练 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

2月24日,南平市举行全市推广建设乡镇(街道)“一专多能”应急救援队伍现场会,南平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应急管理局局长,市本级三大组团和部分乡镇街道负责人到场,参观了浦城县石陂镇“一专多能”应急救援站建设运转情况,观摩了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

演练模拟村民炼山引发森林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和乡镇居民住宅火灾事故应急处置两个科目。在森林火灾事故应急处置中,“一专多能”队伍将主要力量用于开设隔离带,采用先隔离、后扑救方法,能做到稳扎稳打,对重要部位、关键火线实行隔离封控,确保火场可控可打,然后逐个消灭,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演练也展现了乡镇“一专多能”应急救援队伍在火灾处置中发挥的打早、打小、打了的作用。全面检验了各级各单位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的工作能力,有效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成果。

据悉,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南平市定期组织开展基于不同灾害事故类型的情景演练,如:南平市危险化学品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暨灾害事故处置跨区域演练、延平区2021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建阳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应急演练等。注重加强协同演练,不断地检验应急预案,总结和改正队伍管理、响应处置、联合作战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南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廖祖辉表示:“开展现场演练观摩,既是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安全、大应急’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明确要求,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的切实之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