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建阳监狱一民警见义勇为受到表彰

2022-01-27 10:32: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表彰大会现场 甘俊俊 摄

东南网1月27日讯(通讯员 甘俊俊)为进一步发扬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正能量,努力营造和谐社会新风尚,1月24日下午,建阳区公安局召开2022年省、市、县春节慰问见义勇为人员座谈会暨2021年度表彰大会。

会上,建阳区公安局政委、见义勇为协会会长魏剑平为建阳监狱退休民警陈剑秋颁发了证书及慰问金,他对陈剑秋在危险时刻所展现出来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高尚道德品质给予充分的肯定。

陈剑秋作见义勇为代表发言时说,“获此殊荣,倍感骄傲。从警四十余载铸就了我钢强正直的品格,匡扶正义,我无怨无悔。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心系社会,关爱他人,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愿持续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年,建阳监狱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过程中,不仅涌现了陈剑秋这样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安全挺身而出的个人,还有建阳监狱九监区围绕“为社会输出合格产品”中心任务,“枕戈待旦”守着“火山口”的第四届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集体),他们为维护社会平安及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监狱应有的贡献。

陈剑秋见义勇为事件回顾

5月8日晚7时许,有一歹徒在建阳某小区大门口持刀行凶,情绪十分亢奋。受害者姚先生无力抵挡歹徒的攻击,被刀划伤,鲜血直流。陈剑秋见情况十分危急,“让一下,让一下……”他快速穿过围观人群。

“干什么呢!你!”陈剑秋一嗓子喊住了歹徒,“关你什么事?”“你先冷静一下,万事好商量。”在与歹徒周旋过程中,陈剑秋发挥了自己的职业特长,通过谈话转移歹徒注意力、安抚其情绪。

观察到歹徒有些放松警惕时,陈剑秋借机缓慢靠近歹徒,顺势从侧面夺下了歹徒手中的刀。围观群众一看歹徒失去了危险的凶器,纷纷赶上前帮助控制歹徒,这才化解了危急情况。

“如果晚送来一会,受害者姚先生就会因失血过多而危及生命!”抢救医生表示,好在送医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