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福建建阳监狱: 听“农场人”讲“农场故事”

2021-05-26 18:51: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我恨不得年轻20岁,能为监狱的事业继续奉献。”说这番话的是65岁的退休民警曾建强。

近日,福建省建阳监狱举办“重走艰苦奋斗创业路,开启监狱新征程”活动,65位离退休老同志踊跃参加。他们中有曾经的监狱领导、机关工作岗位的女民警,有长期在大中队一线的基层指挥员,更多的是几十年坚守在农场的民警,年纪最大的92岁。

在两辆满载欢声笑语的大巴里,大家深情讲述曾经的“农场故事”,回忆终身难忘的峥嵘岁月。

小湖农场是第一个参观点,一下车,大家依然保持警察本色,自觉排起三个纵队,在旗帜的引领下,带着一份敬重,带着一份虔诚走进农场。

曾经担任过小湖劳改大队大队长的吕锋介绍,小湖农场位于建阳小湖镇境内,原为建阳劳改大队小湖中队,创建于1952年。1963年,建阳劳改大队组建为劳改支队,小湖劳改中队也升格为小湖劳改大队。随着押犯的增加,农场人在大山坪拓荒开垦出2000多亩的山地种植茶叶和其他农作物。1975年,建阳劳改支队更名为福建省第二监狱,小湖农场大队部也由小搬迁到大山坪,名称变更为福建省第二监狱第五大队。

老场部曾经的宿舍楼、监房有的已坍塌,有的改作他用,但这里的一草一树,一砖一瓦,早已在“老农场人”的脑海里留下深深的印记,这里的每一座山梁、每寸土地,都布满着他们的足迹,这里是他们曾经的故乡,是一生中无法忘记的地方。

拍一拍,几位曾经在这里一起工作的老同志边合影边讲述收藏在记忆深处的故事;

看一看,几位老同志急匆匆寻找曾经住过的宿舍、坚守的战位,走进这里才能找回当年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

听一听,“老农场人”艰难的创业历程和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生存与发展的苦涩故事。

在小湖农场旧址举办了一个特殊的党旗交接仪式,老党员姚全将一面鲜红的党旗庄重地交到年轻民警甘俊俊手中。交接党旗时老党员的庄重和期许,接过党旗时新民警的虔诚让所有在场的人心生感动。那一刻,老党员完成了他生命中最庄重的精神托付;那一刻,新民警带着无限的崇敬接过了前辈传给的接力棒。

回到监狱机关,老同志兴致勃勃前往“建阳监狱历史陈列室”参观。2018年以来,建阳监狱党委致力于红色文化传承保护,积极走访拜访离退休老同志,广泛征集回忆文章、口述历史,积极征集收集与本职工作有关联的物品物件,一些文物资料得到发掘和整理,许多老物件、老照片、老图书、老画册、老工具等“五老”物品在沉潜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重现光彩。在历史陈列室,老同志认真倾听讲解员宋静雅关于监狱发展历程的解说,仔细端详着这一件件熟悉的老物件,他们表示,作为建阳监狱事业的创业者、推动者,一定要在有生之年,继续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不遗余力为监狱事业的发展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下午两点,虽然大雨滂沱,但丝毫没有阻挡住老同志前行的脚步,这些毕生践行着福建监狱“新垦精神”“黄土精神”的传承者、推动者,前往曾经用汗水和泪水谱写下的青春之歌的梁㘵农场。梁㘵中队创建于1952年,这里承载着一批又一批“农场人”的青春与梦想、创新与实践,演绎着改造与反改造的精彩故事,留下了他们用奋斗与担当书写下的青春诗行。

这次活动,新老三代干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思想洗礼。全程陪同老同志的建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高秋华说:“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是监狱发展的重要力量,组织老同志到他们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既是尊老敬老的具体行动,也是激发他们不忘初心,持续关心监狱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铭记光辉历史,汲取奋进力量,让艰苦创业的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图/文 沈海生 甘俊俊 陈强 刘巍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