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突出重点扎实有序推进改革 武夷山市52家国企构建起“1+4”新体系

2022-01-20 17:32: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0日讯(本网通讯员 蔡锦生)武农集团是武夷山市新设立的国有企业,设立伊始就着手布局今后发展战略,重点向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等领域倾斜,既做强做大自己,也推动武夷山市“三茶”统筹发展。目前,武夷山市正突出生态优势,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全面系统梳理武夷茶全产业链情况,让茶文化挖掘展示丰富多彩、茶产业全产业链集群发展、茶科技攻关转化和运用取得新突破,“三茶”统筹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世界茶文化交流中心,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武夷山市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新设立了武农集团,并成为南平市首家以茶、林产业投资为主业的国有集团公司,全力促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

三年来,武夷山市国企改革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胆创新,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构建起了“1+4”地方国企新体系,全市原有52家国企从小散弱整合成一家具有较强投融资能力的国资控股企业,下设武旅、武建、武实、武农四大集团运营主体。

“1”是设立1家武夷山国有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市属国企出资主体,与金融机构对接,打造国企AA信用平台。市属国企整体划转至市国投公司,并结合相关业务板块,整合组建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支撑带动作用明显的市属国企集团(公司)。同时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资产划入,市属国有企业“划拨”土地转“出让”,从而做大市属国企资产规模。

“4”是组建4大集团公司。一是重组武旅集团,整合旅游资源,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二是重组武建集团,承担市委市政府战略任务、重大专项任务及前瞻性产业建设,进一步促进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发展。三是新设武实集团,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主业,更好地为民生服务。四是新设武农集团。

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武夷山市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如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国企改革合力;配齐配强队伍,提高监管效能;深化党的建设,完善企业制度;推动薪酬改革,挖掘内生动力。这取得了一些好成效,如为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国企改革合力,市里成立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四大集团工作专班和账表体系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确保全市国企改革工作及时、稳妥、有序推进。在推动薪酬改革,挖掘内生动力中,按照“效益原则,竞争原则,激励原则,合法性原则”,深化企业内部制度改革,聘请“中国管理咨询机构50大排行榜”常年保持全国排名前五的咨询公司参与薪酬制度改革,将企业负责人年薪分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分别从人权、财权、事权三方面着手,加快优化市属国资布局、明确企业治理结构、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深化国企改革成果。

四大集团还成立了党委,市国资中心、国投公司及四大集团公司班子成员的领导干部职务纳入市委管理,并试点打通国企与行政人员交流通道,国有企业负责人即可由组织部选派推荐(下派企业挂职),也可由市场机制选聘,实行市场化工资机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