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与福建省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兴业银行2000亿授信支持国资国企做优做强做大

2021-12-02 17:52:42      来源:兴业银行南平分行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签约仪式现场 兴业银行南平分行供图

12月1日,兴业银行与福建省国资委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福建省“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各自发挥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及出资人职责优势,在省属企业改革重组、产业结构优化、重大项目投资、实施科技创新、平台搭建创新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助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福建省国资委副主任刘宝和、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罗恩平、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行长陶以平、监事会主席蒋云明等出席签约仪式,省国资委副主任刘宝和、兴业银行副行长陈信健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兴业银行将在“十四五”期间为省国资监管企业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授信支持,提供包括绿色金融、投资银行、现金管理、债转股、供应链金融等在内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全面满足福建国资国企在民生工程、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优势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重点业务需求。

签约仪式上,刘宝和对兴业银行长期支持和服务福建国资国企发展表示感谢,表示全省国资系统将围绕福建省“六四五”产业新体系,聚焦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文旅经济四篇文章,加快实施“千亿港口”“千亿电子”“千亿厦钨”“千亿三钢”等千亿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助力打造万亿主导产业,实现以上目标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希望兴业银行发挥我省金融主力军的巨大优势,以专业的能力、优质的产品、精准的服务,持续加大对省属企业的支持力度,成为省属企业的“黄金搭档”。

吕家进表示,国资国企是福建省国有经济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民生福祉的定盘星,兴业银行作为唯一一家根植福建的全国性上市银行,与国资国企同根同源,服务福建国企发展壮大是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兴业银行将以此次战略签约为重要契机,充分利用自身金融多牌照资源优势和产品创新服务能力,持续加大信贷供给,丰富融资渠道,提升服务质效,为福建国资国企提供全面、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坚定不移支持国资国企做优做强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

签约当天,兴业银行省内9家分行还分别与福建省水投集团、汽车工业集团、港口集团、船舶集团、能源石化集团、建工集团、冶控集团等国资国企下属企业签署业务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超340亿元,资金将用于支持福建省城乡用水一体化、海上风电智能运维信息化系统、湄洲湾肖厝港区建设、厦门港东山5000吨级对台客货码头工程等福建省重大项目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兴业银行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重点领域与福建国资国企合作日益深入。

在数字经济领域,兴业银行与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通过信贷、债券承销等为集团累计提供融资超百亿元,为集团实施“增芯强屏”战略提供金融助力。同时立足“福建金服云”,与集团旗下“福茶网”打通双向接口,开发上线“福茶金融专区”,上线“茶商贷”“茶农贷”“泉茶贷”等专属产品,实现“数据资产化”,有力助推福建平台经济发展。

海洋经济领域,与福建港口集团深化战略合作,积极构建海洋产业项目融资、海洋生态圈供应链融资、海域使用权抵押贷等在内的海洋经济产品服务体系,提供200亿元意向融资额度助力“丝路海运”建设,并合作设立50亿元交通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专项用于港口、航运资源整合以及冷链物流等项目。

绿色经济领域,给予福建水投集团200亿元综合授信,支持福建省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提高农村地区供水保障水平,全面助力福建乡村振兴、绿色经济业务发展。为三钢集团提供授信超70亿元,通过低成本技改项目贷款推动三钢集团工艺装备绿色改造升级,助力三钢集团绿色转型发展,打造“绿色三钢”。

文旅经济方面,支持福建高速南平浦南、沈海复线、福州福永、厦蓉高速等超20条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建设,并承接高速上门收款及车道支付业务;积极参与福建旅游集团“数字文旅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探索打造“文旅”标杆项目。

据介绍,目前兴业银行已实现与17家福建省国资监管企业的合作全覆盖,累计服务各集团下属企业客户846家,授信金额突破1500亿元。未来,该行将继续携手福建省内分行及子公司,发挥“商行+投行”“融资+融智”的双重优势,集聚各方资源为省属国企盘活存量资产、并购整合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等提供一揽子专业解决方案,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更多兴业力量。(南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