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区蓝天救援队:责任在心间

2022-01-19 11:50: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没有参与过救援的人不会清楚,为了完成救援,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一次次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为了完成打捞任务,队员们通宵达旦;为了能够尽早寻找到出走人员,即使是深夜也会迅速出动。

2021年10月30日,深夜11点10分蓝天救援中心接到建阳区考亭村村民林某的求助电话,其妻子有轻生念头留言离家出走。中心迅速在蓝天救援队微信群中发布求助信息,10分钟后,队长叶仁伦、副队长谭凤玉及其队员共8人前往考亭村,并分组在卧龙湾至考亭水美城河岸沿河搜寻,直至凌晨1时搜寻无果,后接到出走人员母亲来电,其是打车到城区散心,现已安全归家。“虽然是个乌龙但是我们也松了一口气,这是最好的结果。”接到求助,毫不犹豫地出队救援,不论何时不论何地,这是作为蓝天救援队队员的信念,“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生命。”谭凤玉说。

队伍组建以来,建阳区蓝天救援队的善行感动了很多人,建阳蓝天人的精神如同一颗种子,在潭阳大地生根开花。“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大,也有一些是接受过我们的帮助认为我们做的事情是有价值有意义,也是想挽救与他相同遭遇的家庭而加入我们蓝天救援队的。”谭凤玉说。

面对生命,力求专业

成立两年多来,南平市建阳区蓝天救援队积极与各方合作,对志愿者进行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包括:心肺复苏、医疗急救、野外担架制作等,并定期集训检验培训成果。除此之外,建阳区蓝天救援队还多次无偿为政府大型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同时也会走进校园作开展“防踩踏、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截至2021年11月,建阳区蓝天救援中心完成了队伍建设和培训332次,对外安全普及教育宣讲71次,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保障150次,各类救援行动130次,各项任务累计参与6837人次,累计服务时长62257小时,受益人数约10.2万余人。

经过培训与不断的实践,建阳区蓝天救援队现有正式队员50名,志愿者20余名,其中国家级救援员10名、激流救援证3名、操艇证2名、心理救援员4名、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师资2名、无线电持证24人、应急救援员46人(部分队员一人多证),队员们加入蓝天救援队之日起都会自费购买蓝天入队保险。

在中心进门架子上整齐放置着各种应急救援物品和衣物,“这里所有的救援物品一半是我们队员自费,另一半则是热心公益人士捐赠。” 谭凤玉对记者介绍道。目前,建阳区蓝天救援队救援装备相对较弱。2020年到2021年间,建阳区应急局先后借用给建阳区蓝天救援中心救生艇等七万多元的救援装备,“更加专业的设备能够更好促进我们救援工作的开展,在救援中减少更多的时间。”

谭凤玉表示,未来,建阳区蓝天救援队计划组织参加更多省内外的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队员的专业素养,更好地为建阳区人民服务,为建阳区人民的安全贡献我们蓝天力量。同时也呼吁更多各行业人才与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建阳区蓝天救援队的队伍中来。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