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视窗 > 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南平行】八角楼中的红色记忆

2022-01-19 10:27: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东南网记者 康金山 郑正华)在南平市延平区王台镇,静静矗立着一座尖顶飞檐的八角楼。这座宏伟的建筑,曾见证过一场党史上的重要谈判。

1933年8月,以彭德怀为司令员、滕代远为政委的红军东方军攻占了王台等地,并连续击败当地的国民党第十九路军,曾将八角楼作为东方军王台司令部的会议场所。

多次失利后,十九路军深感抗日反蒋与“剿共”不能并行,求和之心日切。当年9月,东方军和十九路军代表在当时的八角楼进行了会谈,就停止内战等事项达成了临时协定,加速了十九路军联共反蒋抗日的进程。

九十载岁月悠悠,如今的八角楼已被列入省党史教育基地、省文物保护单位,一系列革命历史文物于此陈列,在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