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建瓯查获非法采砂船只两艘

2022-01-17 17:13: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7日讯(本网通讯员 林萌 叶婧霖)从2019年3月份开始,建瓯市就已停止河道采砂审批,全面禁止采砂作业。但在利益驱使下,仍有人抱着侥幸心理作案,采取的手段也更加隐蔽。1月12日上午,建瓯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在巡查河道时,就查获两艘非法采砂的船只。

1月12日上午,建瓯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在对小桥溪流域进行巡查时,在小桥镇普通村河段,发现了两艘藏身在河岸边竹林下的铁质非法采砂船。现场不见盗采人员,但船上用于采砂的设备却赫然可见。

建瓯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邵文雕说:“他就是通过这个管道,直接扔到水里去,然后通过柴油机的动力,把河里的砂抽上来。”

而在发现采砂船地点不远处的河岸边,水政监察人员又发现了两处用于囤砂、运砂的场所,而且都进行了隐蔽伪装。

邵文雕说:“他为了防范我们的监管、查处,故意用了迷彩布把这个都遮住了。这样我们在日常的巡查、监管、巡河当中,就比较难发现。包括我们的无人机航拍,也不容易发现。”

水政监察人员介绍,非法采砂相当于是一桩“无本万利”的生意。这些非法采砂船只“昼伏夜出”,白天都躲藏起来,到了晚上就通宵作业,疯狂盗取河道内的砂石。盗采一个晚上,能够轻松获利上万元。虽然利润可观,但它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是惊人的。

邵文雕表示,因为大量地从河床底部去抽砂,无限制地抽,造成护岸的底下被抽空,护岸会坍塌下来。主汛期来了之后,大水一冲,两岸的农田基本上都会被冲毁。

非法采砂的行为涉嫌“非法采矿”,达到一定数量的,还将构成刑事案件。目前,建瓯市水利局水政监察人员依法暂扣这两艘非法采砂船,并进一步调查核实船主的身份信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