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延平炉下镇斜溪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2-01-17 08:39: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动有趣的立体彩绘、古色古香的老宅、高大的千年榕树、江边落日渔船……冬日清晨,居住在延平城区的吴老师与好友骑行至炉下镇斜溪村,如同进入了一处“桃花源”,一行人纷纷拿出手机留下优美的景色。

“前几年,村里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又引进斜溪洲头旅游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每个周末、节假日都有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斜溪村支委小张说,随着斜溪洲头旅游项目的推进和全村基础设施的完善,斜溪村成了人们周末放松的又一“度假新村”。

斜溪村自然资源禀赋优越,含3.8公里长的闽江江岸线,村内有千年古榕树,当地库区移民文化、渔家文化、龙舟文化及周边茶洋窑文化精彩纷呈。近年来,斜溪村运用库区项目、乡村振兴、“水美经济”等上级相关扶持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整村立面改造,以及休闲公园、公厕、停车场、垃圾分类岗亭,彩绘涂鸦、“水美经济”漫步道、休闲农庄等项目建设,搭建起了乡村文旅行业的发展框架。

正在发展的斜溪洲头旅游度假村项目,已建成集合餐饮民宿、文化文创、旅游康养、拓展活动等特色亮点的旅游基地,带动当地农户通过服务业、旅游业的方式实现转产转型,也为村庄带来旅游资源集聚效应。同时,斜溪村正在推进建设生态农庄,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配合周边正在规划建设的采摘园、观光园、拓展活动基地、美食街等,着力打造“产学研游”为一体的农村休闲游产业振兴样板。

良好生态和秀美风景是斜溪村的“外在美”,文明乡风则塑造了斜溪村的“内在美”。

“今年呀,是我和老伴的金婚纪念年,赶上村里的志愿活动,我们拍了一组纪念照……”村民老陈开心地向笔者展示着他的金婚纪念照。2021年8月,斜溪村举办“老宝贝”免费摄影社会公益活动,为几十位村民免费拍摄照片,定格了一幕幕幸福的“夕阳红”。

近年来,斜溪村利用现有公共资源打造“一堂、一屋、两廊、四园”阵地,每年都开展新春文艺汇演、医院专家义诊、 “美丽庭院”品质培训班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孝老爱亲、爱护环境、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2020年,斜溪村获评全国首批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是福建省唯一入选村庄。

乡村的发展带来了思想的进步。斜溪村相关负责人说,村里仍在不断完善村庄建设后续管理,并结合志愿服务等模式,先行推广“政府搭台、镇村承办、社会参与、村民收益”的运作模式,率先成立“爱心超市”等,鼓励村民自觉参与志愿服务。

穿行在斜溪村的街道,小楼素雅、庭院敞亮、马路整洁,拥有着百年李侗文化底蕴的斜溪正经历着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的融合,蜕变为文明宜居的美丽村庄,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吴文青 胡程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