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推进重点区位赎买 实现林木资源变现

2022-01-12 16:34: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2日讯 (本网记者 陈艳 通讯员 章金龙 周金明)为深化集体林权改革,破解重点区位生态保护与林农采伐利用之间的矛盾,缓解林民再生产资金压力,全力探索绿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新路,建阳区逐年逐步、持续推进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近年来,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面积达1.47万亩,涉及59个村85户农户,实现森林资源变现6073万元,赎买面积占全区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总面积的11.7%。

image.png

南浦溪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保护 缪德海摄

据建阳区林业局局长丁德有介绍,近年来建阳区不断总结以往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南平市建阳区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遵循“自愿、有偿、公开、公正”原则,各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力合作,共同推进赎买工作的落实。2021年完成高铁、高速公路、河流两侧、庵山公园及303快速通道,轻轨沿线范围内的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1526亩,涉及10个村20户农户,实现林农资源变资金约738万元。

“我区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赎买任务,进一步深化了集体林权改革,改进重点生态区位林木经营管理模式,使生态得保护,使林农得利益。”丁德有表示

建阳区林业集团所属的鑫森林业收储中心作为“森林生态银行”运营中心成员单位,承担着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日常事务和对接沟通工作。负责向广大林农宣传赎买政策;及时收集、审查各乡镇林农赎买申请,并组织委托评估机构进行林木资产调查评估;协助林农做好赎买合同的签订、林权权属变更、资金支付、林木资产的登记和划拨管理等工作,为林农提供优质服务。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