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叶光年:用短视频记录大美南平

2022-01-10 08:53: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叶光年抖音号视频截图
叶光年抖音号视频截图

常用“抖音”短视频平台“杀”时间的朋友们,如果你们想要了解南平的风土人情,你一定会刷到一个抖音号——叶光年(阿年看南平),自2019年开始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迄今为止,叶光年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已经发布294件作品,收获28.1万点赞量,拥有2.4万的粉丝量。

“热爱南平,眼里有光的少年。”这是叶光年写在个人简介中的话。正如他自己表述的那样,他喜欢旅行,喜欢看电影,喜欢与不同的人群交流学习。就读大学时,叶光年就开设了微信个人公众号,在上面更新自己的旅行体验、电影观后感等,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爱。

进入短视频平台,往往需要一个契机,而这个契机,对于叶光年来说,是南平行政区域中心的搬迁。2014年5月2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南平市行政区划调整,同意撤销建阳市,设立南平市建阳区,以原建阳市的行政区域为建阳区的行政区域。消息一出,把许多南平青年的注意力拉回家乡,叶光年也不例外。“南平的概念,不该只是一个县、市、区,格局应该放大,拉大到整个2.6万平方公里,拥有几百万人口的南平。”抱着这样的想法,叶光年开启了用视频记录家乡、记录大美南平的第二身份。

与时下流行的吃播、探店博主不同,叶光年的视频内容大多在介绍南平十县(市、区)的风土人情,跟随他的镜头,可以看到延平区塔前镇虎山风景区、延平区峡阳镇的峡阳火车站、浦城县九牧镇等各地的景色,他用简短的语言、简洁的画面,传播南平之美。

“我一直在尝试认识‘大南平’。”叶光年说,国家号召振兴乡村,那他便用镜头记录下南平乡村现在的样子。很多在外打拼的老乡,在视频里刷到自己的家乡,都会品味到一丝别样的乡愁。此前,叶光年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打卡”全南平100个乡镇,如今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一半。他的抖音号内也按照地域划分为延平、建瓯、顺昌等不同地区的视频合集。而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成为南平范围内小有名气的旅游类短视频博主。

“线上”的游客通过叶光年的账号得以看到南平各县市的风景,而叶光年自己在制作视频的过程中,也看到了南平更多的美景。“做了视频才知道,原南平市人大常委会的办公地址就在文体路里边。闽北不少古镇有着悠久的历史,许多廊桥也是世界闻名。”叶光年说,制作视频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有时候动用“头脑风暴”才能制作出更好的内容。

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内容至今,叶光年点赞量最高的视频高达千万,他的秘诀在于“蹭热点”。2020年12月初,东北已经下雪了,可南平人还在穿短袖,叶光年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反差点,经拍摄相关画面,而后编辑、发布,这样一则体现祖国南北两地巨大温差的视频内容一经上线,就收获大量点赞、转发。“还没发,我就知道这条内容会爆。”说到这,叶光年显得胸有成竹。

短视频怎么拍?与许多手持稳定器、拿着价格昂贵相机的博主不同,叶光年多数时候都是用手机进行取景、拍摄,“怼脸”画面、悠扬的音乐、清晰的解说,成为叶光年视频的一大特色。当然,在拍摄广阔茶山、辉煌夜景等内容时,使用无人机拍摄俯瞰视频,也是旅游博主的“基本修养”。

“我希望用丰富的内容让人生变得更精彩。”叶光年说,利用业余时间投身自媒体行业以来,他认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也参与了很多精彩的活动。新媒体打开了他的视野,认识了更多更有趣的人。在去年夏天一场一时兴起的直播中,他原本以为没有太多“观众”,可是直播间内却是小有人气,甚至有网友陪同他一起度过了直播的一个多小时。

近期,叶光年进入了短暂的休息期,是拍摄内容的精细化?还是将拍摄设备进行升级?这位“90后”大男孩的“头脑风暴”从未停歇……(李思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