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2022-01-08 09:19: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大代表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闽北日报摄影组)

7日,参加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对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肯定,代表们一致认为,南平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推动发展中交出了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两院”切实履职尽责、坚守法治立场、维护公平正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效、新进步。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反映民意、为民代言的作用,推动了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作为一名人大系统的工作者,南平市人大代表胡雄华建议,要强化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不断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抓好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坚持开展走访选民工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鼓励人大代表参与到乡重点项目中,为项目建设建言献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平市人大代表陈清福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讲政治、讲策略、讲战术,体现出坚定的政治站位、强烈的大局意识、深厚的民本情怀,是一份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也是一份弘扬法治精神、彰显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他建议,要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优质的法规制度供给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的两院工作报告内容翔实,非常客观地总结了5年来市检察院和法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南平市人大代表王孟钦表示,报告中,大量的数据与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两院”一揽子奋力争先的务实举措,尤其是“两院”在生态文明建设、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和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司法为民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取得了很大成绩,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认可。王孟钦建议,希望能加强法制宣传力度,尤其是在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能创新举措,从源头上预防青少年犯罪;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加大对新型网络犯罪的惩治力度,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南平市人大代表陈剑华建议,要持续加强检察机关“送法进企业”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的法治意识,推进平安建设,让群众的安全感持续升温。(闽北日报人大采访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