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林斌代表五届南平市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22-01-06 09:01: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日,南平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召开,南平市政协主席林斌代表政协南平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提出了新一届政协及2022年工作建议。

林斌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在中共南平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南平市政协组织全体委员务实履职、积极作为。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永葆初心,演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政协故事”,五届市政协走过的历程,是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满载荣光的五年。

始终强化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在对标对表中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开展走访委员“春天行动”、委员讲堂、年度视察、专题调研、谈心谈话等活动,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同心同向、携手前行。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全面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主席会议集中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等制度,形成党内带动党外、系统互动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局面。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举办“高举红旗再出发”宣讲报告会、“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政协系统演讲比赛、“百年正华年·丹青写丹心”书画作品展、《血脉》红色系列丛书发行和捐赠仪式等活动。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委员功能型党支部经验,荣获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案例评选三等奖,是全省政协系统唯一入选案例。

始终强化专门协商机构这一定位,在建言资政中倾力服务发展大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的四个方面重要指示,开展“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专题调研,提出的借势登高、借船出海、借智聚力三个方面建议,写入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促成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从五个方面9项措施支持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积极参与并推动首届考亭论坛落地落实,打响朱子文化高端论坛品牌。开展“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协商,促进市政府出台《深化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十项措施》等政策文件。开展协商调研,加快推动茶产业成为南平市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聚焦深化“三大创新”、发展“四大经济”、建设“七大绿色产业”协商议政,打造武夷山水公共品牌旗舰、发展夜间经济、设立回归办、传承红色文化、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等一批建议成果落地见效。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全民健康、职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课题组织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210多位市政协委员围绕教育、健康、养老、城乡基础设施等民生短板问题,分赴10个县(市、区)开展视察,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始终强化质量为要这一导向,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为民履职提质增效。制定《南平市政协协商工作规程》,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落实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成果共同推进工作机制,党政领导参加协商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五年来,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协商20场、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24场、重要提案办理协商87场。市政府每年向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通报协商意见落实情况,推动各项协商活动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编发《社情民意》专报件203期,被全国政协采用83篇、省政协采用375篇,推动城市交通管理、基层组织换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110多个问题的解决。委员们围绕加快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等重点工作,提出提案1565件,立案1439件,立案提案全部办结。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市政协领导持续住村调研,面向基层传播共识,与村民同吃住、拉家常、话发展,形成42份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216条。深入挂钩帮扶的23个村共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之策,落实69个项目3500多万元资金,帮助解决260多个问题。

始终强化大团结大联合这一主题,在凝聚共识中写好统一战线文章。加强与党派团体沟通联系,鼓励各方意见主张在政协平台上畅所欲言、充分表达。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提案385件、占总数的26.7%,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32篇、占总数的53.4%,提交大会发言316篇、占总数的89%。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荣获市级以上先进集体表彰82次、先进个人表彰265人次,104篇履职建议获优秀建议奖。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和睦和顺和谐。深入挖掘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助推海峡两岸增进文化认同、情感认同。经常走访宗教界委员、人士代表,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反映宗教界呼声愿望,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鼓励和支持港澳委员积极参与特别行政区社会事务,助力闽北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挖掘闽北红色资源,传颂黄道、王文波、杨峻德、黄立贵、陈贵芳等闽北杰出革命历史人物的英雄事迹。编撰闽北历史名人传记,讲述朱子、游酢、宋慈、郑成功等历史名人的传奇人生。联合邵武市政协出版的《诗话翘楚·严羽传》荣获第28届华东六省优秀文艺图书奖,入选首届福建文学好书推荐榜。广泛团结闽北书画艺术界人士,组织开展书画公益活动17场(次),举办主题书画展6次,与省内外政协书画院开展书画交流活动23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始终强化提升履职能力这一保障,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立政协形象。制定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夯实委员履职基础。每年围绕一个主题,持续开展走访委员春天行动,梳理委员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1500多条,推动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弱、人才政策不精准、农保田违规占用、古厝民居保护不力等430多个问题解决。广大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涌现出一批先模人物、先进事迹。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政协南平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专委会通则》,夯实南平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邀请市政府、法院、检察院领导到市政协常委会会议通报工作情况;有关部门向市政协主席会议通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邀请港澳台侨人士代表、异地商会会长列席政协全会,并召开专题座谈会,通报南平市情、宣传推介闽北。改版整合“南平政协”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期刊,在《闽北日报》开设“议政在线”栏目,依托《人民政协报》《福建日报》《政协天地》和南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展示委员履职风采。政协机构设置更加完善、工作职能更加优化。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模范机关、省级模范职工之家,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平台,有效开展“政协巾帼建功新南平行动”。市政协机关连续5年获评市绩效管理先进单位、连续6年获评市级一类平安单位。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