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聚焦2022年 南平市“两会” > 亮点回顾 > 正文

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01-04 11:27:30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水生态安全 激发绿色动能

南平市首次举办全国性郊野钓鱼比赛,延平区开发延平湖水上游乐等休闲度假旅游项目,顺昌县建设亲水慢道、自行车道、景观车道“三道合一”的环湖慢道……近年来,南平市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解决培育新经济激发新动能的问题,让南平独特丰富的水资源价值得以充分挖掘释放。

水安为先。南平水系发达,大小河流700多条,全市人均资源8900立方米,位居福建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如何在科学治水护水的同时,更好实现人水和谐,实现水资源价值转换?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发力水生态安全,护航水资源开发利用。2017年5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南平市小流域综合治理情况的报告》,提出了要规划引领、突出生态修复,开发“水美城市”项目、建立管护长效机制等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办理。2018年 8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对该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 9月,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对市政府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2021年3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碧水工程”提出了要规划引领、实施污水提升治理行动、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成效等审议意见,交由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当前,境内主要水系闽江干流(南平段)、富屯溪、建溪等水质状况优,Ⅰ-Ⅲ类水质比例100%,其中Ⅰ-Ⅱ类水质比例96.3%。

科学开发利用水资源,对河岸生态地的保护和利用、饮用水水源的管护等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南平市河岸生态地保护规定》和《南平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两部法规,为开发利用水资源提供了法制保障。为加强法规的贯彻落实,2020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南平市河岸生态地保护规定》法规实施的执法检查,7月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南平市河岸生态地保护规定》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加大宣传力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河岸生态地管理水平等审议意见,督促政府办理落实。同年8月开展《南平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法规实施的执法检查,9月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南平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了要落实目标责任、强化科技支撑,谋划实施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精准治理项目等审议意见交由政府办理。一系列的刚性监督,彰显了市人大常委会维护水生态安全的坚定决心。

绿色发展,时不我待。如今,坐拥青山绿水的南平,依托生态发展的优势越发凸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项目慕名而来,成为投资兴业的“福地”。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肩负起责任担当,让人民群众在优美的“生态画卷”中安居乐业。(余群)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