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让朱子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2022-01-02 09:03: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于加强朱子文化遗存保护的建议》虽然看似简单,但背后却凝聚着市人大代表、武夷山朱熹研究中心主任吴吉民多年的研究努力。作为一名从事朱子文化研究的工作者,他始终密切关注着朱子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

“近年来,特别是过去一年,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工作推进速度很快,也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效果。”吴吉民说道,目前第一批69处朱子文化遗存遗址保护标志的设立工作基本完成,此前有损坏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朱子文化遗存也得到合理的修缮和保护。

守护文化之源,守望精神之园,遗存是时代的缩影、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诠释和注解。为此,南平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便将制定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的目光聚焦于全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2017年9月1日,《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公布实施,朱子文化遗存正式套上了“金钟罩”。

“朱子文化遗存有了法的专属保护,也就更有利于其在保护中传承与发展。”吴吉民在建议中特别指出,2018年,南平市组织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对全市10个县(市、区)的朱子文化遗址遗存进行全覆盖式调查和认证,共确认140处遗址遗存,其中69处列入《南平市第一批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名录》,取得突出实效。

其实,2018年以来,南平市文化遗存遗址保护不断加强、提档升级,新增省级以上文保单位27处,其中朱子文物8处。目前,武夷精舍遗址申报省保工作正在推进,同时邀请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到屏山书院遗址现场考察,商榷其申报国保相关事宜。

对今后如何加快推进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吴吉民也有更多期待。比如,“加快公布第二批朱子文化遗存名录”“更好发挥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尽快核实更正某些遗址遗存宣传展示中存在的错误内容”等。“遗址遗存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历史文化的实物见证。”吴吉民表示,我们应在持续加强朱子文化遗存保护中,让朱子文化、中华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吴建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