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打造党建“全链条” 实现引领“全覆盖”

2022-01-02 09:03: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何实现党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21年9月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南平市政协系统探索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典型,建瓯市政协作了交流发言,这是我省唯一的县级政协代表。

长期以来,政协党建工作存在“出不了机关、到不了委员、下不了基层”的难题,问题的症结在于政协党员委员组织关系隶属所在单位党组织,政协缺乏覆盖党员委员的党组织。

破解之道在哪里?破解之道就是将不同界别、不同行业的党员委员进行有效的“链接”,建立委员功能型党支部,焊接“断点”、消弭“盲区”,上承市政协党组,下启政协委员联系点,形成上下贯通,系统发力的党建“全链条”,服务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实现党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通过总结历年来政协党建工作的做法,市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形成“市政协党组+功能型党支部+党员委员基层联系点”党建工作架构。以市政协4个专委会为依托,将市直机关市政协党员委员编入功能型党支部;以10个县(市、区)市政协委员小组为依托,将各县(市、区)市政协党员委员编入功能型党支部。以18个政协党员委员基层联系点为依托,由党员委员分别结对联系党外委员。至此,彻底打通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委员“最后一公里”。

“D区道路硬化、园区公交线路开通和路灯不明等问题能这么快解决,党员委员功不可没!也得益于政协功能型党支部与设在园区的政协委员联络点。”建瓯市政协党建联络员、双龙戏珠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小如感慨道。

功能型党支部,让全市党员委员在政协有了主阵地、归属感,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各功能型党支部重心下移,组织党员委员开展产业发展、回归经济、法律服务等主题活动,既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又为委员提供个性化履职平台。有的功能型党支部推动解决园区招商、招工、建设等问题,新增回归项目17个,投资总额超过20亿元;有的功能型党支部与共建村建立“党建联合体”,共同开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功能型党支部也让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党员委员们在功能性党支部的管理下,比参政议政“出勤率”、比建言献策“采纳率”、比建功立业“出彩率”,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委员履职干劲。市政协党员委员、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明筹资30亿元建设圣农小镇,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功能型党支部的团结带领下,政协委员表率带头作用进一步展现。南平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名誉院长潘丽贞带领团队潜心攻克疑难杂症,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南平市政协委员、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晔带领企业累计帮助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南平市广大政协委员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家小院,开展“田头协商”,助力乡村振兴、维护农村稳定。

通过打造党建工作“全链条”的功能型党支部载体平台,南平市真正做到了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委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有效发挥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