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短视频网络接力 为党史学习教育插上“新媒体”翅膀

2021-12-30 17:30: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青山郁郁,碧水悠悠,一幢幢居民住楼干净齐整,随着飞鸟般的无人机在天空自由翱翔,太平镇的山水之美与改造后的乡镇风貌也徐徐展现在镜头面前。“航拍不仅画面立体大气,而且乐趣无穷,是一次宣传形式的全新体验。”太平镇宣干事郑斌一接到短视频接力的通知就迅速投入策划、拍摄和制作之中,为了全方位记录下身边村庄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使用无人机进行拍摄,向观众展示这几年太平镇的乡村振兴成果。

“我们是第一次尝试用短视频接力的方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大家的参与热情很高。”延平区委党史学教办宣传组组长黄晨告诉笔者,为了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方式,从今年6月开始,延平区委党史学教办和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了“百年党史忆初心”短视频网络接力活动,目前全区已有18个乡镇、街道制作的短视频在“美丽延平”微公号上完成了接力展示。

“形式短小但内涵丰富,我觉得制作红色题材微视频比单纯的文字介绍要更有意思。”延平区塔前镇接力短视频《追思余维新烈士足迹》的拍摄者林弘轩和同事们到烈士的出生地菖上村进行取材,以现场解说人物故事的方式,讲述了余维新烈士的生平事迹。“通过制作视频,我们对本地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深受震撼和感动。”林弘轩接受采访时表示。

“接力短视频的主创人员大多是年轻的基层宣传干部,他们有创意有想法,制作出了很多鲜活生动的新媒体内容。”黄晨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媒体结合,用当下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既是对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形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同时也是对基层宣传干部业务能力的有力锤炼。

从前期接力视频的尚显生涩,到后续接力视频的各具巧思,基层宣传队伍新媒体制作水平的提升成长显而易见。“我们会互相沟通学习,交流经验,然后着眼当地特色,取长补短进行视频内容的制作。”谈起这次的短视频接力活动,全程参与“小院党课”拍摄制作的四鹤街道新建社区党委书记郑丽珠感触颇深,她说为了令作品呈现出更好的效果,自己与同事多次修改文案精益求精,还积极向合作的专业团队取经。

“这些内容各异的接力短视频,让干部群众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进行‘云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变更加‘可视化’了,同时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黄晨表示,这些短视频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延平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探索,如,洋后镇发挥革命老区大村红色资源优势,开展“探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活动;赤门乡引进支教团队,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丰富学生暑期生活;水南街道加快横排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王台镇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的方式随机抽查党员干部对党史知识的掌握情况,并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录制“快问快答”短视频等等。

据悉,为了打造党史宣传教育的新媒体矩阵,延平区第一时间就组建了工作专班,并发动全区各单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短视频、微动漫、微党课、VR、党史问答等形式,策划制作出了如“延平红色地标故事”“老旧小区改造”系列等100余部融媒体作品,其中专题宣传片《探秘地下航线》在省委党史学教办网站刊播,《绿色金库,百年丰碑》等30余条短视频在学习强国福建平台刊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