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 “科特派”引领科技赋能 “逆行者”实现逆势突围

2021-12-29 17:44: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科技特派员朱洋正在科特派工作站调取数据 邵武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讯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们生产的含氟新材料产品,从今年一月份到现在一直供不应求,订单都来不及接,已接的订单都排到了明年六月份。”12月27日,福建省邵武永太公司负责人严永刚说。

产品供不应求得益于公司所在地的吴家塘镇政府和金塘园区管委会在疫情期间选派科技特派员入驻公司,引导他们推行技术研发,生产新产品,避免产品同质化,为企业发展装上“科技引擎”。

在闽北邵武,像该公司一样在低谷中突围的企业还有几十家,他们无一例外都遭受了疫情影响,发展受限。又无一例外地依赖科技赋能,成为在困境中崛起的“逆行者”。

据了解,近几年来,邵武市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现有的产业基础,全面实施绿色产业跃升工程,推动新材料、林产工业等优势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形成500亿新材料产业集群、200亿林产工业产业集群,把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但是,受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元素影响,许多企业一度出现颓势。为此,邵武市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根据企业需求,派出专业对口的科技特派员帮助企业,在工艺改进、产品研发、专利申请、市场开拓、链条延伸等各环节注入科技力量,引领科技赋能。

运作中,对选派的人员保留原聘任职称和行政级别不变,享受同级别人员同等财政工资、福利待遇。为调动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积极性,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当地还出台激励机制和长效机制,推动科技特派员从“常下企”转变为“常在企”。对取得突出成绩的科技特派员,优先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符合干部任用条件的优先提拔任用。此外,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期间,在不影响所在单位知识产权和经济利益的前提下,允许双方达成技术合作协议,签订技术服务合同,鼓励科技特派员以个人专利、科研成果、技术专长等生产要素创造性地服务创业,支持建立利益共同体,发展科技产业,取得合理报酬和收益。

“建立利益共同体对我们科技特派员是有很大的动力,一旦签订了服务合同,我们就是企业的一分子,当然会全身心地投入到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等各方面。” 科技特派员黄伟斌表示。

在各项保障机制的激励下,科技特派员个个居安思危、高瞻远瞩,以主人翁精神,按照“研发一项、投产一项、再研发一项、再投产一项”的模式,力求为各自服务的企业研发出具有专利特性的“独一份”新产品,引领企业破茧成蝶,实现逆势飞扬。

邵武在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过程中,还借助科技特派员的人脉关系资源,鼓励他们服务的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支持龙头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技术创新体系。

有了政府的牵线搭桥、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帮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团队支撑,邵武多家企业逆势而上,投入千万元以上的科研经费, 纷纷建设实验室、研究所、科技楼,并组建技术攻关团队,成为企业在低谷中迈向腾飞的 “新法宝”。比如永晶公司率福建省之先建立过程安全实验室并通过CNAS认证,永太公司建立国内一流的2000平方米研发实验室,此外还有远翔、天宇、鑫森等公司也建立了相应的技术研发机构。

除了派驻科技特派员进入企业外,邵武还选派他们下农村、入农户,开展各项科技服务工作。近几年来,当地累计选派了541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和企业。在他们的努力下,邵武各行各业技术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9件,居南平市首位。(邓贤龙 刘建飞 缪可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