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利益共同体,让外籍科特派“转客为主”

2021-12-29 11:42: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这几天气温偏低,作物夜间可能会受霜冻影响,注意观测气温、精确记录数据。”建阳区将口镇的茶山上,福建省省级科技特派员Christine Tan博士满脸关切,仔仔细细地向茶农讲解物联设备的用法。

Christine Tan博士是新加坡籍的科技特派员,2019年派驻建阳区,服务于福建智云动能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科技特派+数字农业”在多元化农业场景中的实际运用。

2020年,Christine Tan博士与智云动能结为利益共同体,与以往科技特派员技术指导、科技培训的服务方式不同,Christine Tan博士更多是与智云动能共同开发,同步成果,如同一个共同协作、互利共赢的整体。

“利益共同体带来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服务方式中,更体现在我角色意识的转化上。这一机制成功让我‘转客为主’,不再只是企业经营之外的‘客座教授’‘技术顾问’,而是成为公司的‘所有者’‘管理者’,与智云动能风险共担,利益共享。”Christine Tan博士说。

Christine Tan博士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课题研究与科技服务相结合,以技术为支撑与智云动能合作,推动科研成果在入驻地转化,服务农户提升“数字农业”的经济效益。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智云动能引进Tan博士在微电子芯片、传感器芯片的高新技术,开发出创新的物联网通用控制器,打通农户农场实际应用中,老旧农业设备和传统农业设备的技术壁垒,完成设备连接上网的突破,实现农场的自动化和信息化;共同开发移动式传感器,取代传统人工的化学试剂盒的环境监测方法,解放农民劳动力,提升农场管理和生产率;建立了自动化、标准化、可复制性强的绿色生态数字农业模式。

“针对研发中遇到的跨学科难题,Christine Tan博士主动帮助我们联系了通信、芯片、农业、生物、气象等领域的专家,集思广益,解决研发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福建智云动能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凤华感激地说,“还主动提供产品应用机会和场所,联系潜在用户群体,帮助公司实现了产品覆盖领域由单一到多元,服务范围由狭小到广泛的跨越,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助力。”

科特派利益共同体机制的设立,一改过去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一般化、无偿化和零散化为现在技术服务的个性化、市场化、系统化,实现了企业、技术和农户的有效对接。同时使科技特派员的技术优势转变为经济效益,进一步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活力,实现互利双赢。

2021年,“科技特派+数字农业”和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建阳区将口镇、莒口镇等13个乡镇,21个科技特派示范点。服务对象10户人家,农民示范点面积939亩,其他辐射推广农场面积2287亩。通过Christine Tan博士的“技术造血”,打通了多元化农业场景智能联动的关节点,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让乡村振兴的活力充分涌流。(叶倩秋 蔡璐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