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首届考亭论坛在南平举行 推动朱子文化高品质发展

2021-12-27 17:28: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12月27日,首届考亭高峰学术论坛在南平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南平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福建省社会科学院、武夷学院联合主办。

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思想盛宴。东南网记者 温柳婷摄

据悉,本次论坛活动为期两天,20多位国内朱子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于此,以考亭论坛为平台围绕“新时代朱子学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学术交流、研学调研等方式进行多方位的交流,为大家奉献一场思想盛宴。在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南平市礼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李存山先生为考亭书院首任院长的聘任仪式。并聘请张志强、杨立华、刘丰、许家星、张建光、黎昕、谢晓东、吴邦才、张品端等9位先生为考亭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朱熹一生以书院为阵地开坛布道、著书立说。他晚年创建的考亭书院,高徒云集,讲理成风,光大闽学,历经800多载而斯文不绝,弦歌不辍。朱子集宋代理学思想之大成,创立的新儒学(理学思想)是继孔子儒家思想以来,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的第二次高峰。今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在武夷山朱熹园时强调“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朱子故里的福建南平创新举措,通过创建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落实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五项工程的“一区五工程”,开展朱子文化遗存各项保护工作。此次南平市举办《考亭论坛》正是抢抓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

1  2  3  4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