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弘扬朱子廉洁文化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堤坝

2021-12-26 09:30: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逢周末,武夷山市五夫镇游人如织。“节假日没事就带着孩子来逛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武夷山市司法局干部曾瑶霏说,她最喜欢古镇里的朱子故居紫阳楼,尤其是楼里悬挂的那块“不远复”三字匾。“‘不远复’就是‘每走一段路都要回望’的意思,朱老夫子题的这三个字是在提醒我们要自省自律。”

五夫镇是朱子故里,也是南平市纪委监委着力创建的一个孝廉文化示范点。“朱子曾在南平‘琴书五十载’,我们在督促推动朱子文化保护传承的同时,注重挖掘朱子理学中蕴涵的廉洁基因,打造好朱子廉洁文化品牌。”南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保护与传承并举,发挥朱子廉洁文化在构筑“不想腐”堤坝方面的有益作用,以此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提升思想觉悟注入源头活水。

打造朱子廉洁文化品牌,首先要呵护好朱子文化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南平市纪委监委将朱子文化保护传承列入政治监督的重点,围绕护航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标杆’”目标,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市文保部门完成对全市69处朱子文化遗存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并对保护措施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同时,采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督促推动各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按时序进度推进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各项工作。

“我们密切关注朱子文化项目立项、审批、工程招标、资金筹集和拨付、质量监管、验收决算等关键环节,确保每一个朱子文化项目都能建成廉洁示范项目。”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建立部署推进、监督检查、督促落实、问责问效、建章立制“五步闭环”专项监督机制,聚焦责任落实、权力运行、问题整改、正风肃纪四个重点,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朱子文化传承弘扬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同向发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打造朱子廉洁文化品牌的过程中,南平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紧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系统整理朱子廉洁思想和廉政实践,出版《朱子廉政文化读本》《月朗风清话潭阳》《武夷清风》等朱子廉洁文化系列书籍。“这些书籍,有的重点解读朱子明德向善、修身齐家、遵规守廉等相关论述,有的生动讲述朱子为民请命、惩治贪腐、创建社仓等从政经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整理出版这些书籍,目的就是为党员干部涵养廉洁品行提供践履之方。

在整理朱子廉洁文化的过程中,南平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鉴别传统文化的标尺,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对转化朱子“忠、孝、廉、节”思想开展忠诚教育、廉政教育以及弘扬优良家风等进行深入研讨,剔除“主从尊卑”等有悖时代精神的元素,让朱子廉洁文化更加有助于坚定文化自信、更加有利于培根铸魂、更加顺应新时代作风建设新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是朱子廉洁文化的重点受众群体。从2016年起,南平市就将传承弘扬朱子廉洁文化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市县两级党校主体班次及其他干部教育培训班开设朱子廉洁文化专题课程。今年11月,建瓯市纪委监委干部郑志彬参加了科级干部进修班,一堂“朱子文化及其当代价值”专题课引发了他极大的兴趣,“见不义之财勿取,遇合理之事则从。诗书不可不读,礼义不可不知……党校老师通过精讲《朱子家训》,为我们阐述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在郑志彬看来,在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及其他干部教育培训班开设朱子廉洁文化专题课程十分必要,不仅能够带动党员干部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能引导党员干部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不断提升为官从政道德境界。

在朱子廉洁文化宣传推介的过程中,南平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展传播平台,顺应受众移动化、碎片化、可视化阅读需求,设计制作了“画说朱子”系列漫画,通过生动有趣的卡通形象讲好讲活朱子廉洁故事,同时拍摄了《紫阳高照家训流芳》《朱子如何清廉为官》等5部视频短片,开发手绘地图、折扇、茶具、人物公仔等新颖的朱子廉洁文化周边产品,有效提高了宣传推介的传播力与感染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强朱子廉洁文化品牌,广泛开展以弘扬朱子廉洁文化为主题的群众性文艺活动,让朱子廉洁文化走进大众、化风成俗。”南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季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