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连线新疆木垒 共学“朱子文化”

2021-12-23 17:4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新疆昌吉州木垒县第三小学60余名教师以网络直播、视频互动的方式连线建瓯市第一小学,共学“朱子文化”。

建瓯市第一小学校长范吉明以《胜日寻芳:浅谈朱子与“朱子文化”进校园》为题,给木垒县第三小学的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朱子文化课。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范吉明围绕“朱子是谁”“走进真实的朱子”“为什么要走进朱子”,向老师们介绍了朱熹“鹅湖论辩、潭州论学、参与时政、南康知军、浙江赈灾”等故事。在谈到“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时,获得了大家的共鸣。

“今天我听了视频课,感受颇深,让我更加了解朱子、敬仰朱子。未来,我们也会把朱子文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带着学生一起读朱子、学朱子、讲朱子。”木垒县第三小学老师张辉说。

木垒县委副书记、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指挥长朱胜勇说:“最是文化润人心。南平分指将进一步推动‘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扎实做好‘文化润疆’工作。”

此次活动拉开了建瓯市第一小学与新疆昌吉州木垒县第三小学“朱子文化进校园”共建活动的帷幕。近年来,建瓯市第一小学以传承“朱子文化”为突破口,立足古城建瓯的深厚文化底蕴,将朱子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的底色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立根、明道、乐行”的办学理念。未来两校将在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落实“双减”政策,及朱子文化进校园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交往、探讨共建活动。(叶秋艳 潘峰 黄锦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