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聚焦人民期待 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2021-12-25 10:05: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

办好高质量的教育事业,让教育事业迎着人民的期待而行,一直是南平市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随着南平市市区一体化工作的稳步推进,建阳城区小学学龄人口剧增,学校学位紧张,尤其是位于南平市建阳西区生态城的实验小学景贤新校区……需要马上启动建设一所南平市建阳西区生态城小学或将考亭小学进行修建扩容与进行招生区域重划等方法,来解决该区域内的学龄儿童就学学位紧缺问题了。”市五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雷福明等10名代表提交《关于急需解决南平市建阳西区生态城小学学位紧缺问题的议案》(下称《议案》)。

《议案》中反映,随着建阳西区生态城新建楼盘建成交付使用,户口迁入该区域的住户剧增,而该区域内仅有一所公立小学和一所私立小学,根据分析近四年的招生情况,该区域的生源数激增,建阳实验小学景贤新校区原设置的每个年段8个班的规模,已完全不能满足学龄儿童剧增的实际需求,但百姓就近入学的愿望强烈,解决该区域内学龄儿童就学学位紧缺问题迫在眉睫。

人民有呼声,政府有行动。在收到该项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议案后,针对议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市政府及时组织有关部门逐一研究、逐一解决,按照“长短结合、立足长远、科学合理、统筹兼顾”的发展思路,坚持市、区教育一体化发展,共同发力,提出了采取短期在现有小学学位基础上进行扩容和合理调整招生政策,长期采取新建学校项目的方式,逐步解决建阳城区小学学位紧缺问题。

2021年6月8日,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南平朱子实验学校、庐峰实验学校、高新实验学校、旭辉第三实验学校等四所学校建设工作;2021年7月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四所学校建设方案,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武夷新区、建阳区教育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了进一步梳理完善“十四五”期间教育项目布局规划,着力解决教育资源不足和分布不均衡问题,南平市明确将南平朱子实验学校等四所南平市中心城区(建阳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作为市本级教育补短板的重点项目,全力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加快推进建设工作。

“短期学位供需矛盾日显急迫,四所学校的新建工作在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力争在更短的工期内完工,交付使用。”雷福明说。为了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南平市组建了由市教育局牵头,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武夷新区管委会、建阳区等单位共同组成的项目工作专班,着力强化定期协调、调度,及时解决学校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朱子实验学校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立项批复、项目选址和用地预审、项目可研批复,正在进行项目土地报批和方案设计,预计2022年开工建设,2024年9月投入使用。此外,旭辉第三实验学校拟于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庐峰、高新拟于2022年开工建设。据了解,以上四所学校全面完成建设工作后,届时可新增小学学位6210个,有效解决建阳城区小学学位紧缺问题。

教育要有序发展,教学质量要稳步提升,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根据未来四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办学规模测算,需700余位教师,加上现有学校改扩建增学位,也将面临师资力量不足,这些问题需要尽早谋划,统筹考虑,协调发展。”雷福明恳切地说。

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透过一份份反映民生关切的代表议案,是南平市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