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全省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南平33名教师获奖

2021-12-24 09:07: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近日落下帷幕,南平市教师喜获佳绩,共有33名教师获得一、二、三等奖,一等奖获奖人数和总获奖人数排名全省第四,紧随福州、厦门、泉州三市之后,获奖总人数和各等次人数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喜讯传来 全面开花

南平市获奖总数、学科覆盖面远超历届

教学技能是教师职业必须掌握的基本功,是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体现。2010年以来,省教育厅与省总工会联合举办了4届全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南平市59名获奖教师已经成长为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和学科指导组成员。

“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三年一届,搭建了全省中小学教师展示自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竞技平台,是我省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最权威、含金量最高的比赛。”南平市教育局副局长林述刚告诉记者。

今年大赛是在“双减”政策落地后中小学教师岗位技能的一次大比拼和大检阅,比赛历时半个多月,全省529名老师分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和幼儿园组等四个组别同台竞技。南平市共有56名教师参赛(含抽测4名),获得一二三等奖总数33名,远超历届获奖数,位列全省第四名。其中省一等奖3名,分别是高中组南平一中物理教师章大榕,南平一中语文教师郑有凌;初中组剑津中学数学教师余慧,一等奖获奖数是历届比赛一等奖数总和,二等奖6名,三等奖24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来自县(市、区)属学校教师获得奖项,实现学校获奖数“零”的突破。

省教师教学大赛难度高、竞争激烈,有“教师高考”之称。从此次的成绩可以看出,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对南平市教师培训培养是普惠式的,教育均衡化优势愈发明显。

精心筹备 层层选拔

岗位练兵促南平市教师整体水平提高

“在此次比赛中,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和幼儿园组四个组别均有斩获,不仅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获奖,幼教、地理、音体美、心理健康、综合实践等学科也收获颇丰。”南平市教师进修学院培训管理室主任王命林告诉记者,“最让我们自豪的是除市直一类学校教师外,几乎每个县(市、区)都有各级各类校教师获奖,体现了南平市教师整体水平在提高。”

在南平市教师进修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去年6月起,提前部署南平市中小学教师岗位练兵和教学大赛事宜,为本届教师教学大赛打下良好的开局。王命林介绍道,“当时各县(市、区)和市直属校以校本培训为载体,针对岗位大练兵和教师技能大赛,安排不同学段、不同学科进行分类比赛项目的培训,提升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通过岗位大练兵活动,各县(市、区)和市直属学校选出533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于今年4月中旬参加市教育局和总工会联合组织的南平市第五届教师教学大赛活动,有304位优秀中青年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按照各学段、学科总成绩排序,154名选手进入专项培训,通过两个阶段的培训活动,在市教师进修学院学科教研员和指导团队的精心培训下,参赛选手夯实教师教学技能,教师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素养有了质的飞跃。

专项培训期间,52名教师脱颖而出,获得参加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资格。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