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弘扬建盏文化 强化校企合作

2021-12-20 15:27: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宋瓷御盏邱鹏龙窑举行揭牌仪式 东南网记者 郑正华 摄

东南网讯(记者 郑正华)为弘扬建盏文化,努力让传统的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得到应有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近日,宋瓷御盏邱鹏龙窑揭牌仪式在建阳莒口镇举行。

据了解,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非遗技艺常有以家族承袭,子承父业、传内不传外等规矩,这在客观上限制了手工艺行业内技术的沟通。2014年,福建省南平农业学校与建盏工艺师邱鹏所经营的福建建阳宋瓷御盏文化有限公司进行深入合作,将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引进校园,建立宋瓷御盏文创基地,邱鹏在课堂公开传授他十多年所学,成为走进校园教授制盏技艺的第一人。如今,该基地成为长春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南平农校、武夷旅遊商贸学校、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建阳一中等一众学校的学生实践基地,为社会输送优秀的建盏技能人才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开窑现场 东南网记者 郑正华 摄

武夷旅游商贸学校党总支书记吴棋全表示:“邱鹏老师作为我校客座教授秉承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教学理念和德济并修、工学结合的教学方法,为我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建盏技能人才。”

此次龙窑揭牌仪式是宋瓷御盏文创基地推进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进一步提升学生建盏技艺能力的一次重要实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