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科特派创新技术 让竹质结构材料焕发新活力

2021-12-08 17:3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来,这边的跟上,这里还可以放一车。”12月6日晚,走进建瓯吉丰竹业的生产车间,只见灯火通明,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的流水线作业,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而几年前公司刚成立时,还只有寥寥几台机器零散的作业,远不及如今规模。

福建省建瓯市吉丰竹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竹制品加工、工艺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依托建瓯市丰富质优的竹资源,一直以来,吉丰竹业致力于开发新型户外竹质结构材料替代传统优质木材,以提升竹材利用率和附加值,这不仅是企业多年的核心攻关难点,更是在“双碳”背景下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大势所趋。

2019年,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竹质结构材料产业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秘书长娄志超以省级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挂点服务吉丰竹业有限公司。

“传统的建筑装饰材料企业,通常以开发优质大径级原木材料为主,依赖进口,且对生态环境破坏较大。”娄志超说,“到了企业以后,我们一直在考虑如果能研发出一项新技术,扩宽竹重组材应用领域,提高附加值,那样不仅能大幅提高企业生产效益,还可能对竹材加工产业提质增效有重大意义。”

说干就干,娄志超深入车间一线同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工艺流程设计、企业运转、生产经营情况;同时,组建“高性能户外重组竹研究与开发”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推广南京林业大学自主知识产权的户外高耐重组竹的生产工艺,并着手以企业现有生产工艺和设备为基础,开发新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百个日日夜夜的反复试验,娄志超等人开发了135℃—195℃罐式饱和蒸汽高温热处理关键技术并引进关键设备,发明了蒸汽回收循环、存储和再利用装置,提高竹束热处理改性效率、降低污染和能耗。

同时,项目团队成功研发一种“无机质材料三维负载技术”,实现无机质材料在重组竹体内的有效掺杂,制备新型功能性重组竹复合材料。

基于这种基材,娄志超等人开发集优异物理力学性能,防腐防霉性能,防潮性能于一体的高性能户外重组竹制造工艺,并开发相应新产品。目前该研究成果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并被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报道。

为完善推广此项技术,娄志超和项目组先后申请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国家创新联盟自筹研发项目和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的资助,三年研发投入费用总额达462.86万元;改建4条年产120000m3的户外竹重组材示范生产线;同时,举办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达162人次,2/3以上为一线员工,极大的完善推动项目规模化生产。

2020年5月,经过多次试验完善,项目开始规模化生产、销售,帮助吉丰竹业与多家企业签订购销合同,2020年度总销售额达4704.86万元,总纳税额113.25万元,生产效益大幅提高。

不仅如此,因项目资源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高,开发的高耐候性和尺寸稳定性的户外用重组竹板材系列产品应用前景广阔,对节约森林资源、农民增收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建瓯市吉阳镇积极响应号召,积极配合科技特派员在创新中驱动绿色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动源。(赵钒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