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深化林权改革 发展碳汇林业 推进资源变资产

2021-11-29 17:27: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2021年11月23日,建阳林业集团与小湖镇祝中村签订合作造林协议 建阳区融媒体供图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积极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纳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增加林业碳汇是实现减排量的重要途径,发展林业碳汇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2017年初,建阳区启动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工作,11月完成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减排量备案,并成功在福建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上市交易,项目产生净碳汇量40.0716万吨,交易金额508.95万元,成为2017年福建省首批5个完成林业碳汇项目建设的县市之一。

2021年11月8日,建阳区区林业局与建阳区国有林场福星场签订《2022年省运动会碳汇林建设协议》,迈出建阳区大型会议碳中和试点步伐。建阳区通过“森林生态银行”,国有林场福星场利用松林改造采伐迹地开展2022年省运动会碳汇林建设。建设面积876亩,利用松林改造山场营造碳汇林,选用木荷、枫香、闽楠、浙楠、浙江樟、千年桐等2、3年生容器苗,营造阔叶树混交林,形成彩化、花化、季相化林分,增强森林固碳能力,为林业碳汇开发奠定基础。建阳区政府党组成员张华说:“为全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利用植树造林、森林经营、形成碳汇,通过优化林分树种结构,营造针阔混交林或阔叶树纯林,增强森林固碳能力。”

建阳区通过“森林生态银行”运营服务中心平台,林业集团牵手各村集体、广大林农,分期逐步对60万亩中幼林、60万亩竹林中适宜林分进行碳汇开发,预计首期可产生净碳汇量105万吨,预期收益4200万元。同时,学习推广“一元碳汇”做法,引导社会各层面参与碳汇开发,进一步提升林业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建阳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冲说:“‘森林生态银行’提升了森林资产价值和森林生态承载能力,也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实现了资源与资本的双赢,为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新路径。要开展好‘森林生态银行’运营服务平台森林资产融资担保、林地流转、全作造林、FSC 森林经营认证、森林碳汇开发等业务,为广大林农服务。”(江苏闽)


1  2  3  4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