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深化林权改革 发展碳汇林业 推进资源变资产

2021-11-29 17:27: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白塔山 江苏闽 摄

东南网讯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南平市建阳区把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理念、重大实践,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生态建设,不断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阳区是全国南方重点林区,土地总面积507.5万亩,其中林地面积409.8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80%,森林覆盖率78.23%,森林蓄积量2847万立方米,2020年完成林业全社会总产值198.3亿元。2003年,建阳区启动以落实“四权”为目标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集体林权落实到各家各户,林农成为集体山林的真正主人,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目标。在林改均山到户的背景下,单家独户经营成本高、收益低、见效慢,许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更愿意外出务工,又导致从事林业生产的劳动力越发不足,林农手中的森林资源更加难以有效利用。如何在保障林农利益的前提下,更好地将分散的森林资源进行整合,如何更好地实现资源变资产变资本,集体林权需深化改革。

建阳区通过“森林生态银行”运营服务中心平台,把分散的、零碎的林业资源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管理,促进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林农就业增收和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新路径。2017年,建阳区开始开展“森林生态银行”建设探索,2020年,建阳区进一步深化国有林业企业改革,在南平市率先组建林业集团,将12家国有林场与8家涉林国企全面整合、统一经营管理,坚持专业化理念和市场化思维,专注主职主业,力保增产增效,推动国有林场改革走深走实、走出新路。通过“森林生态银行”运营服务平台,林业集团与广大林农合作,开展森林资产融资担保、林地流转、全作造林、FSC 森林经营认证、森林碳汇开发等业务,为广大林农服务。


1  2  3  4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