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深化林权改革 发展碳汇林业 推进资源变资产

2021-11-29 17:27: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2021年10月21日,建阳区召开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会 建阳区融媒体供图

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林地的集约规模化经营,力求创新增效,场村开展合作造林。近三年,建阳区林业集团下属林业总公司与麻沙镇永兴村、溪头村等22个行政村开展合作造林4000亩,由林业总公司投资造林管护,期限30年,皆伐收益按六四分成,村集体(含村民)预计可创收1420万元。建阳区林业局局长丁德有介绍:“林场利用政策、资金、技术等优势,通过集约经营实现林地收益最大化,解决了村集体资金和技术上缺乏等方面的问题,施工中雇佣周边村民造林、抚育,村民增收的同时又掌握了造林技巧。”

11月23日,小湖镇祝中村、书坊乡饶坝村与建阳林业集团签订了《集约造林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揭开建阳区“森林生态银行”全面推广,“一村一平台、一户一股权、一年一分红”运行机制拉开序幕。按照协议约定,村委与林业集团成为集约造林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今后村委的迹地与林业集团股份合作造林,打破传统的按主伐一次分红或造林时一次买断的模式,是林地流转的改革创新。按合同约定林业集团每年按每亩30元给予股份合作林地预分红,林木采伐时按3:7比例分配收益,村委占3成。

“森林生态银行”运营服务中心针对已进城落户林农的林地,按“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原则,对林分林木价值进行评估,转让大部分股权给林业集团,分期付款给林农,林分交由林业集团经营管理。林业集团通过森林抚育、综合改培、补植套种等措施,提高林分质量和单位面积林木产量,采伐时按双方所持股份分配利润。通过合作,林农林木资源变资金,林地实现集约规模化经营。


1  2  3  4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