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奋力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1-11-29 09:02: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提出南平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大做强茶、文旅和康养等产业,建设好武夷山国家公园。这更加明晰了南平发展的方向,也赋予了南平更大的责任,成为南平市代表团连日来热议的话题。

南平的底色是绿色,山清水秀、生态优美。今年以来,南平成为获批全国首个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地级市,武夷山市成功获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顺昌森林生态银行及“碳汇+”创新项目荣获2021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可以说南平的优质生态资源得到了全省、全国乃至世界范围的认可和赞誉。

“围绕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全力以赴抓好闽江上游生态保护,努力守护好这方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要抢抓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的重大机遇,打造好保护发展带,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示范区”……代表们结合南平市实际纷纷发言。

刘梦莹代表建议,高校、研究机构、社会团体、企业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进一步发展,将茶产业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我们村85%以上的村民通过种植茶叶、加工茶叶、销售茶叶等方式拓宽了经济来源,改善了生活条件。下一步,我们将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探索推进茶旅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来自松溪县茶平乡刘屯村的基层代表阮金凤说。

“我在思考如何把武夷山的红色文化融入到讲解中去,让游客不仅能欣赏到九曲溪两岸美丽的风景,了解朱熹理学文化、摩崖石刻文化等,还能深刻感受闽北、武夷山的红色文化。”陈佳代表说。

倪晓菁代表表示,要把握省党代会提出福建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精准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头部企业,推动“一座山、一片叶、一只鸡、一根竹、一瓶水”等绿色产业集群发展,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