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21-11-26 09:55: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南平市印发《南平市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计划以5至10年时间,通过创建国家级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推进包括武夷山朱子文化园项目在内的多个朱子文化相关项目建设,促进朱子文化交流等一系列举措,实现朱子文化核心思想理念等广泛弘扬传承,朱子文化研究阐发、保护传承、教育普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体系基本形成,朱子文化的国内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实施方案》以朱子文化保护研究传承为核心,突出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品牌打造、文旅融合等内容,通过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来加强朱子文化资源合理保护利用,带动区域资源有效整合,形成以点带面、区域联动、全面提升的良好局面,打响‘在南平看见美丽中国、文化中国’品牌。”市文旅局局长王文谦介绍,《实施方案》从规划编制、研究传承、品牌打造、教化交流、融合发展等五大方面着手,提出编制《南平市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要求与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等院校加强合作共建,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朱子文化研究成果;在朱子诞辰纪念活动基础上,恢复举办中国(武夷山)朱子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定期举办朱子文化考亭高峰论坛;打造以《朱子之歌》为代表的艺术精品,推广普及“朱子四礼”,积极争取朱子祭祀典礼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打造朱子理学小镇等文旅项目,推动形成朱子文化研学精品线路,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赋予朱子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朱子文化生命力。

目前,市文旅局已成立朱子文化专班,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平市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正在编制、朱子文化考亭高峰论坛正在筹备、朱子文化园旅游设施配套工程文公山一期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此外,市文旅局牵头出版发行了《朱子文化年鉴》《朱子故里、朝圣之路》等,组织编写了130集朱子故事,并在喜马拉雅南平频道展播。接下来,市文旅局将以专班形式,全力推进《实施方案》相关举措落实。(严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