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朱子文化座谈会召开

2021-10-22 16:52: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儒道传天下,理学贯古今。20日上午,建瓯市委书记周靖主持召开了朱子文化座谈会,江苏朱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朱氏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晓晖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朱子后裔代表,建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华以及市委办、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文体旅局、市发科局、市住建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建瓯市委书记周靖代表建瓯市四套班子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朱子后裔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建瓯的基本情况以及建瓯与朱子文化的历史渊源。

周靖指出,建瓯是千年古邑、文化名邦。自古就是闽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拥有1800多年的建县历史。朱子少年环溪苦读,青年建州举贡,身后长房嫡孙世居建州,建瓯是朱子成就的奠基之地,朱子文化的正统发祥之地,因此,朱子文化是建瓯人民的“文化自信”,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充分挖掘朱子文化的深刻内涵,是打造“千年建州·理学名城”的核心思想。下一步,建瓯将聚焦“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定位,深刻认识朱子文化的时代价值和当代意义,统筹考虑进步性、经济性、普惠性,渐进式推进“理学名城”建设。重点围绕“朱子理学文化街区”项目建设、深度挖掘朱子文化内涵、积极探索朱子文创产业、文旅产业发展新路,进行深入谋划研究,对标抓好落实,真正打响“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城市品牌。

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朱子后裔代表们也纷纷发言,对建瓯市从政府层面高度重视朱子文化传承表示肯定,同时对建瓯市将打造“千年建州·理学名城”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表示将通过各种渠道,力争让全世界朱氏后人都参与到朱子文化传承中来。(严章俊 池雪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