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省农科院微生物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深入延平区指导菌草转化饲料相关工作

2021-11-25 16:58: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农科院微生物农业产业科技服务团深入延平区指导菌草转化饲料相关工作

东南网讯 菌草技术是“以草代木”发展起来的中国特有技术,实现了光、热、水三大农业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植物、动物、菌物三物循环生产,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效益结合,有利于生态、粮食、能源安全。

11月24日,省农科院农业微生物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刘波带领团队10名专家博士深入延平区大横镇,就该镇菌草引进种植、菌草资源开发、菌草产品利用等进行调研。中福(海峡)平潭发展有限公司、福建良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延平区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大横镇区位优势明显,205国道、横南铁路、浦南高速和建设中的京福高铁穿镇而过,交通便利,辖区内有集中连片的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用地,工业企业场地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当前,大横镇以“产业兴镇、教育强镇、生态立镇、旅游活镇”作为发展目标,把菌草产业作为抓手,项目初期已规划种植面积2500亩,在多方合作支持下,未来将菌草产业发展为一条龙的产业链,推动全镇乡村振兴。

调研组一行前往大横镇相关村居,现场察看了该镇菌草种植区域,大横镇政府主要领导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镇菌草种植产业发展规划。

调研组一行来到延平区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调研公司奶牛养殖情况。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养殖奶牛1300余只,饲料需求量大,以菌草为原料发酵的饲料成本低,营养价值高,能有效地降低企业养殖成本,保障奶牛健康生长发育。

座谈会上,刘波指出,研究机构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在企业发展中寻找课题,为企业解决难题,提供技术支撑。菌草具有高光效的利用,广生境的适应,耐粗放的栽培,高产量的收获,多领域的应用等优势,能作为猪、牛、鱼、鸡等畜禽饲料的原料,能用于制作纤维板材,并能制作益生菌,调节畜禽的生长状况,发展菌草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中福(海峡)平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祥熙表示,只有在科技人员的支持下,充分挖掘菌草的利用价值,把菌草的用途、功能完全释放出来,才能真正实现菌草产业化。公司将对菌草产业发展全力投入,增添仪器设备,加大科研投入,争取在大横镇打造菌草产业示范基地,让乡镇有发展,企业有成效,农民有增收。

会上,农科院农业微生物创新团队专家与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菌草饲料加工、菌草饲料发酵床技术、黑水虻养殖技术、益生菌发酵技术等项目。(图文/陈仕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