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保温业筑巢引凤、铸链育群再升级

2021-11-24 17:26: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市延平区举行保温总部大楼落成暨保温协会乔迁仪式 吴晓真 摄

东南网讯 11月24日,南平市延平区举行保温总部大楼落成暨保温协会乔迁仪式,今天同时有会员企业福建省华兴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3家入驻。上个月,亚洲最大的保温节能材料生产企业——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延平保温协会强强联合,合作共赢,在延平保温总部大楼设立南平代表处,由此延平保温协会会员企业可享受代理商的优惠价格,大大提升了延平保温协会会员企业市场竞争力。

南平市延平区保温行业1979年起源于夏道镇,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跻身于国内行业翘楚,保温网点遍布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北美国家,在“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开展大型保温安装工程,是一个典型的“两头在外”产业。特别是2016年延平保温行业成立协会、抱团发展以来,保温企业快速转型升级,企业一级专业承包资质由1家发展到了39家,保温协会现有会员企业43家、会员8000多人,含区外从业人员3万多人,2020年度全区保温企业产值达40多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0%,在延平完成税收入库1.48亿元,是协会成立前的10.6倍,进一步提升了延平保温行业市场竞争力,造就了延平“保温之都”的美称。

保温之都 吴晓真 摄

据了解,近年来,延平区将保温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致力提档升级,锻造“中国保温之都”,借力市里出台的《加快总部经济发展九条措施》,为当地保温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在协会引领下,延平保温企业重新审视、定位延平保温业的优势,在保温主业上做加法,拓展机电安装、环保工程、建筑装饰装修、劳务服务等领域,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也促进了延平保温企业纷纷回归创业,目前,延平区内主营防腐保温安装和保温材料生产企业40多家,一大批回归经济蓬勃兴起,逐渐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为进一步筑巢引凤、铸链育群,延平区于2018年4月动工建设总投资2.3亿元、建筑总面积3.8万平方米的保温总部项目,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的保温企业,全力打造保温材料生产、管道防腐保温安装、外墙外保温与装饰等一条龙立体产业,建立一个典型的“两头在外”综合型总部企业。

“保温协会引导整合会员企业资源,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通过‘乘数效应’承接更大工程。”延平保温协会会长李长华表示,延平保温总部是延平保温产业对外宣传的形象,是“筑巢引凤”的磁力场,现有许多产业链企业正在与延平保温协会商谈入驻总部大楼事宜,延平保温产业呈现出延链聚群跨越式发展态势。

延平区领导表示,该区将紧紧抓住闽江“黄金航道”重启契机,吸引更多保温企业回归参与保温总部经济发展,紧跟国家“双碳”战略,增强拼闯意识,积极开展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向节能环保、技术工艺更新的方向发展,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实力强的保温企业,做大做精管道防腐保温安装、外墙外保温与装饰等一条龙立体产业,锻造出一批以绿色低碳为主业的综合型保温领军企业。(詹国兵 郑金富 吴晓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