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种地托管 农户当上“甩手掌柜”

2021-11-15 17:13: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1月15日一大早,政和县东平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手游仁书接到了合作社新的服务任务:东平村有20亩水稻要收割。

上午九时,收割机开到田间,随着机器的轰鸣,一粒粒饱满的谷粒被收割机尽收“肚里”。

游仁书来自政和县东平镇金峰村,是合作社培训出来的农机手,也是村里的水稻种植大户。2017年,游仁书通过合作社农机手的操作培训,在合作社当农机手,年收入增加了两万多元。

“今年自家的100多亩水稻从机插、机防到收割,也都全流程交给合作社。对比之前,平均每亩水稻成本降低了200多元。”游仁书说,合作社农用机械种类多、效率高,提供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各个环节代办服务,既方便又省去了大量人工成本。

就拿喷洒农药来说,传统人工喷洒耗时耗力,人工打药需要两天时间,雇佣人员费用高达300多元。现在采用无人机进行喷施农药作业,不到一天就能完成,而且喷洒均匀,有效提高了喷洒效率及病虫害防治效果。

“只有不断掌握新技术,才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合作社理事长李香敏介绍,只要村民有需求,农机就可开到地头,替农民下地干活。合作社现有农作物耕种收等机械设备87台(套),机库房3500平方米,种植水稻450亩。2018年起,合作社面向周边农户提供水稻全程、烟叶机耕、茶叶统防统治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当起“甩手掌柜”,从背着喷雾器打药到无人机“飞入”寻常百姓家……机械化、智能化给农户农业生产播撒着绿色希望的同时,也推动着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化。截至目前,合作社服务农户达600多户,服务农田面积达1万多亩,成为全县带动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发展的龙头合作社。

近年来,政和县通过做优现代农业这一主导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和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流转土地7.19万亩,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就近就地务工,增加收入,推动乡村振兴。(阮倩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