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技改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12 16:59: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人在数控雕刻机前作业 郑华 摄

东南网讯 11月11日,在瑞祥竹木有限公司静电喷涂车间,技师叶妙军调整好数控喷涂设备后给流水线上的竹制半成品“179外盒”喷水性漆。

瑞祥竹木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坐落于政和鹤林工业园区,专门从事竹家具、竹工艺品等竹制品的制作与销售,产品销往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

“近些年,招工越来越难,公司大部分员工是70后,我们考虑机器代替员工,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连续三年投入200余万元用于购买数控喷涂、数控雕刻机、精选机等先进加工设备。”瑞祥竹木董事长范雪明说,技术升级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合格率的情况下还减少了用工成本,技改后产值比技改前增长了40%,公司去年实现产值7000万元,员工比技改前减少13.4%,每年用工成本减少近300万元。

政和是中国竹具工艺城,竹林面积46万亩,现有竹企220多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6家,涉竹从业人员近3万人,今年前三季度竹产业产值35.87亿元。

今年以来,政和县围绕打造“2+3+4”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出台“十九条措施”扶持竹木产业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对竹木企业中新认定工业和信息化类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最高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企业突破首台(套)关键技术设备的,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对规模以上竹木企业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购置最新生产设备的,按购置金额的30%予以补助。据相关部门统计,去年以来,政和县对竹加工企业技改补助达到1000余万元,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政和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曾大龙 阮倩敏 赖鑫予 余茹婷 郑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