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在大抓项目、大抓基层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11-09 09:5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0月9日以来,延平区在全市率先组织召开“大抓项目、大抓基层”推进会,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期专题读书班,深入全区乡镇、街道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紧紧围绕市委“3+4+5”产业新体系和市委“七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扎扎实实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大抓项目不停步,大抓基层不动摇,取得了明显成效。1—9月,辖区地区生产总值306.7亿元,增长5.6%,其中一产6.5%,二产2.4%,三产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4.0%、6.2%;规上服务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1%、11.4%;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11%,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复苏、稳中向好。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期专题读书班

“大抓项目、大抓基层”为的是在新起点上推进延平高质量发展。围绕市委“3+4+5”产业新体系和市委“七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深入梳理产业支撑点和增长点,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延平区加快培育了一批布局结构优、支撑带动强的优势产业,并依托南孚、南铝、太阳电缆、元力股份等龙头企业,引导企业突出重围,走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在深入梳理产业支撑点和增长点,盘活存量、做大增量的同时,延平区还全力推进建设世界小电池生产基地、世界白炭黑生产基地、中国活性炭基地、中国电线电缆基地“四大制造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打造出机电装备制造、林产工业、新型建材、乳业、旅游康养等5个百亿产业集群和新型轻纺、生物产业2个五十亿产业集群。

华电分布式光伏整县试点项目在王台、峡阳开工建设

为了紧跟政策投向,精准对接项目建设,延平区特别成立了促项目稳投资、项目前期孵化、招商引资、法务谈判、统筹融资、数字化、征地拆迁7个工作专班,对项目建设进行全链条谋划、全过程把关、全流程的保姆式服务。截至今年9月,全区已共完成47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30.5亿元,项目开工率与竣工率均位居全市第一;新增的218个“五个一批”项目总投资547.27亿元,总投资与新增项目数分别位居全市第1、第2位。

延平新城港区施工中

高举招商引资大旗为项目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带动生成了一批与资源禀赋相得益彰、发展前景好、引领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以来,延平区紧扣产业发展方向,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培育,谋划项目,截至目前,已成功引进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7个,其中“一把手招商”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12.5亿元的华电分布式光伏整县试点项目已在王台、峡阳开工建设。并梳理“十四五”期间拟实施推进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355个,总投资1231.5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4个,总投资 1172.55亿元。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